清淨心 無價珍
文╱普慶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切

 

  曾經問過自己:「這一生做過最有意義的事情是什麼?」答案是「學佛!」來到精舍聽經聞法,確立了正知正見,找回染著已久的清淨心,更讓自己離苦得樂。   

  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何期自性本自清淨,何期自性本不生滅,何期自性本自具足。」佛法告訴我們,身口意三業都是隨順本具清淨覺性而起用。因此,當我們能做到師父教導我們的「不起凡夫染污心」,時時安住正念,清淨心就會時時現前。

  我生長於民風純樸、物質較缺乏的年代,從小到大,接受父母、師長的教導,都是尊師重道、父慈子孝等中國傳統美德,與儒家思想之理。然而當我走進職場後,所見所聞、所接觸到的人事物,卻與倫理道德,以及自己既有的價值觀有極大的落差。

  因此常反問自己:「這一切怎麼跟我所受的教育不一樣?」內心受到很大的衝擊,有很多矛盾、煩惱,讓原本開朗的心不得自在。直到朋友介紹我們到精舍上禪修課,聆聽師父的開示;師父帶領我們從細微的地方去覺察、覺照自己的身口意三業,並且透過靜中養成,動中磨鍊,增長福德、智慧與禪定。

  隨著持續聽經聞法,常常因為師父開示的某一段話,而有所啟發,乃至於覺察到心中的煩惱,霎時茅塞頓開,煩惱也頓時消滅,心中法喜充滿。對學佛更堅定,也更有信心。如此不斷地聽法薰修、用功、發心,發現心中的煩惱愈來愈少了,身心愈來愈清涼、自在,深刻感受到「禪修功德殊勝行,無邊勝福皆回向」。

  每個人都需要找回自己既有的清淨心,然而世道紛亂,有機會聽聞大乘佛法,是很大的福報。若每個人都能了解三世因果、緣起性空、苦空無常之理,學習以清淨心面對自己、家庭、職場、道場,乃至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並將佛法的真理,運用在日常生活中,就能體會到法喜清涼。

  禪修學佛不僅深獲法樂,更能得到珍貴的法藥,幫助我們離苦得樂。因此菩薩行者應當發願,將感恩化為實際行動,廣邀親朋好友聞法禪修,並積極創造與大眾締結法緣的機會,接引更多人來禪修學佛。如此一來,家庭、社會與國家必將更為和樂安定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