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覺法樂
文╱普慶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旻

 

  佛法如明燈,能消長夜暗,佛法如甘露,滅除諸煩惱。隨著多年來,在精舍聽經聞法,漸漸深入佛法妙理,了解到世間的林林總總皆有因果,證明了大智慧的佛陀所說的道理,都是真實不虛的。

  記得初初在禪修班聽聞佛法,了解世間法都是相對,唯有菩提涅槃是絕對的真理時,便認定世間一切莫不是善惡、正邪、是非等相對境界;直到開始誦持《金剛經》,也經常聽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:「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,而有差別。」恍然明白世間的善惡、正邪、是非,都是自心分別所下的定論。

  所謂「非法非非法」,生滅的心念及世間的萬事、萬物、萬法,都如同《金剛經》所云:「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這念心不落入相對、兩邊的生滅境界,就是菩提涅槃。

  因此,當自己開始向內返照,觀察到起心動念等心的狀態時,即是覺性啟航,若能時時保持了了分明,清楚明白,不起別念,便能安住在覺性上;但是一不小心,念頭偏了,很容易住在境界中,並執為真實。此時當以「如是知,如是見,如是信解,不生法相」的佛法知見,照破無明、妄想與執著。

  聽法禪修,倏忽已過了四分之一的人生,過去原來對許多不合理的事情,常常據理力爭,不輕易屈服,萬一不如己意,便從此劃清界線,井河不犯。自從親近道場,聽聞師父們開示的甘露法語,逐漸了解,這樣的習性也是個人的慢心與執著。

  藉由聽經聞法,了解到不在起心動念中,生起不善的念頭,內心自然清淨。有清明的覺性,進退得宜,遇事就容易迎刃而解。經云:「心是惡源,形為罪藪」,所有的事物都有種種不同的面向,誰能斷言所見必定是真實?人的煩惱常在知見、觀念不正確當中產生。當觀念清楚,知見正確,自然不易產生誤解,也避免了無謂的紛爭。

  在修行學佛的歷程中,深刻感受到不論憂悲苦惱,都是學習與磨鍊。所謂「不是一番寒徹骨,爭得梅花撲鼻香。」儘管自己的心常在兩邊遊走,但深信只要依教奉行,不離本心,自性明燈必定常寂常照。「迷即眾生,覺即菩提。」心中有佛法,凡事就能靜慮不慌亂,在沉穩中自然產生智慧,知道要時時刻刻提起覺性,修持戒定慧,去除心中貪、瞋、癡等煩惱,生生世世朝著光明的菩提大道,一步一腳印地邁進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