憶念開山祖師
文╱普覺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法音

 

  因搬家因緣,到普覺精舍薰修佛法,在等待開課期間,在家用功誦經、靜坐修七周緣慈,看開山祖師《般若心傳》的開示。由於渴求佛法的心非常強烈,雖不熟悉精舍環境,也不認識任何師兄,卻很自然地出席一百零七年新春祈福法會,恭聽住持法師新春開示:「佛教搶頭香就是至精舍禮佛、誦經、聽開示,搶自己的自性香,以清淨心開啟新的一年……」內心法喜並期待上課的日子到來!

  精舍中看到各組師兄們歡喜發心,精進和合、凝聚力強大,對執事的認真負責、落實對事以真的態度,形成一個良善的循環,這個精進的法界令法音深深感動。同時這股力量也轉動了自己懈怠的心,想向師兄們效法看齊。於是開始在大寮發心,雖如小小的螺絲釘,也忙得不亦樂乎,學習到「上供十方佛,中奉諸聖賢,下及六道品」,體悟佛法平等布施的心量。

  在住持法師的開示、教導下,榮譽會長慈悲布施七層樓道場;總幹事發心僧眾寮房,提供法師完善的居住環境;更有許多發心功德主、護法會義工菩薩,上下齊心,接引十方大眾聽經聞法。感恩有此因緣,能在精舍發心,盡一己之力。

  發心坡務時,覺察心隨境風而妄念不斷,思惟當下功課,是降伏煩惱。在靜坐時,檢討反省我執、慢心是煩惱根源,遮蔽慈悲、障菩提心,慚愧恭敬地向地藏菩薩懺悔。所謂事無對錯,隨著因緣時節,每個人的善惡因緣、際遇不同,以自己的看法,去評判他人的言行,就不能心行平等,而失去了中道智慧。

  開山祖師說:「行忍辱,當思眾生已夠苦了,為何還要怨他,使其苦上加苦呢!」於是看清我執,修正自己。法音感恩種種境界的考驗,成就自己了達從因緣中如何面對、圓融處事,領悟唯有堅住正念,才能任心自在。

  道在平常日用處,面對境界要直下承擔,落實慈悲、謙卑、包容、放下。在大寮,火氣旺而境界多,幸有法語甘露,能息滅無明火,清涼自心。在洗碗時,亦如同清洗心地,洗滌種種的塵垢。藉事練心,期待自己能成為他人的正能量,繼續傳承普覺精神。

  普覺二十五週年,憶念開山祖師,自己雖無緣親聞開山祖師開示法要,但藉由《斗星長明》一書,得以重窺開山祖師教化弟子的言行點滴。隨著書中法師們分享開山祖師的言教、身教,法音猶如身歷其中,感受到開山祖師象王迴的大悲心,殷殷囑咐:「道場是你的家,六波羅蜜、八正道、十二因緣是你的家,菩提、涅槃是你究竟的家!把這個家認清楚,否則回不了家啊!」法音隨文入觀,總眼紅鼻酸,感受到開山祖師法身長存,悲心遍虛空。

  感恩開山祖師慈悲建寺安僧、廣設精舍接引有情,法音方能有此福報,在末法時期,聽聞無上微妙法。發願生生世世跟隨開山祖師出家修行廣度有情,如韋馱、伽藍菩薩,擁護佛法誓弘深,梵剎永安寧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