腳跟點地 心安理得
文╱普覺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挺

 

  學佛是過去從來不曾想過的事,當二○一四年十月踏進普覺精舍,也成為傳挺翻轉人生的契機。

  在人生過程中,自己很有福報,求學一路順利,畢業後,也如願投身自己熱愛的電影產業,沒有遭逢大起大落,如果人生就這樣子走下去,也沒有什麼不可以。但每逢夜深人靜,心裡隱隱約約不踏實的感受,以及對於現實環境無能為力的無奈,總會悄悄浮現,反問自己:「這些真的是你想要的嗎?」

  接觸精舍後,有幸得以用影像記錄精舍種種活動,從殊勝莊嚴的法會,到歡樂溫馨的招生茶會。在多元的活動背後,不變的是法師們循循善誘的指導,希望大家站穩腳步,從佛法出發,不要屈服於世俗染著的風氣。師兄們也在法會活動的學習中,內化「敬慈和真」的道理,創造出慈悲的法界,這也是傳挺不斷發心的主要原因。

  然而學佛最重要的還是靠自覺。在一次擔任心燈的過程中,大家反覆練習進班路線,試圖讓東、西單心燈,抵達定點的時間一致。「走路要有威儀,腳跟點地」,香燈法師的一句話,直直打中了心裡!腳跟點地那麼簡單的一件事,自己卻始終沒有做到。

  二○一八年,法師讓傳挺擔任初級禪修班總學員長,這是修大福報的機會,也親身體會到,提供良好的修行環境,護持學員,令大眾安心,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。而今年適逢精舍裝修,以影片記錄工地裝修過程時,每每見到住持法師用心和工人研究材質、討論動線的身影,心裡不禁疑惑:法師本來就懂這些工程細節嗎?直到法師在課堂上提到,世尊為了度眾生,宣說八萬四千法門,因此菩薩要廣學多聞。原來穿梭在工地中的法師,就是菩薩慈悲度化眾生的示現,想通了這件事,心裡更是生起無比的恭敬與感恩。

  腳跟點地後,走起路來是穩當的;放下我執,虛心學佛後,每個當下都能安心。這幾年來,精舍對自己而言,從陌生的道場,變成最溫暖的大家庭,以及精進修行的菩提之家。今年適逢普覺二十五週年慶,由衷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高瞻遠矚,創立中台世界,感恩住持法師無有疲厭帶領我們大作夢中佛事,感恩榮譽會長及師兄們的菩薩發心,共同成就良善的修行環境。期許自己把握當下,在每個境界中反省檢討,一舉一動皆能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