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心就做得好
文╱普門精舍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極

 

  傳極擔任機動組的執事,負責精舍法務場地布置。以工作量而言,其實難不倒機動組的壯丁們,但每場法會布場,我們都搬運得滿頭大汗,為什麼?因為秉持著對事以真的原則。我們不只要用力搬,更要用心搬,力求顧及每個細節,莊嚴法會場地,能攝受與會大眾。

  所謂動中磨鍊,即是告訴我們「在生活中修行,在修行中生活」的道理。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,專注當下,則處處皆是修行道場,任何一項坡務,甚至同參道友一句鼓勵的話,皆能有所契悟。

  記得初次參與法會布置,聽到有位師兄說:「有心,就做得好!」聽似很簡單的一句話,讓傳極震撼不已。接連幾天,我與同修不斷思惟、討論這句話,我們真的了解這句話的含意嗎?我們真的有做到嗎?專注當下,有心,就做得好。修行學佛如此,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事不也都應該如此嗎?

  學佛後,讓我明白了無常的道理,人生不過短短數十載,一切苦樂都是自作自受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,在生活中,應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,做好自己該做的事。真誠的做人、踏實的修行,專注當下,用心做好每一件事。

  生命的豐盈在於心的慈悲,生活的美好緣於一顆知足與感恩的心。唯有因上努力,因對了,才能夠得到圓滿的果。終於明瞭修行不是為了要遇見佛,而是為了找到真正的自己,這個自己,就是師父時時殷切提醒的,人人本具的清淨心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