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熟的人 懂得付出
文╱普恩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橋

 

  《法華文句記》云:「凡夫之人,一毫之善,徑成佛因。」時時心存利他之心,放下人我的分別,長養慈悲心,在待人接物的每個當下,用感恩的心、歡喜的心,成就布施的善法,令眾生歡喜。同時,學習在利他中完成自利,多一點付出,多一些承擔,讓所生存的環境變得更美好、更和諧。

  現代人多將「接受」視為理所當然,若要他「付出」時,便在心當中稱斤論兩,對我有利的才去做,對我不利或沒有好處的,便避之惟恐不及。初初學佛時,偶有師兄找我回山出坡,心中便嘀咕:「假日還要早起,還要去做很累的事,可以不要找我嗎?」

  在幾次禪七後,深深的感受到自己能在道業上一點一滴地進步,原來是有那麼多人共同發心護念啊!禪堂內,有主七和尚指導大眾用功法門,並開示精譬的佛法義理,每每都能讓自己散亂的心念收攝;還有監香法師們慈悲的關照每位學員;禪堂外,有慈悲的大寮法師、辛苦的巡寮法師、護七菩薩們,共同護持禪七。由於大眾無私的奉獻,才能讓自己心無旁騖地精進用功。

  主七和尚勉勵大眾:在禪堂內學習放下,出了禪堂就要直下承擔,廣修一切善。在感恩、用功的同時,亦發願學習菩薩利益有情的精神。回到精舍,承擔學員長的執事,學習在細行中護念他人;學習在發心的過程中,反省自己,是否有慢心?是否有慈悲心?是否妄想太多?是否有智慧、有勇氣自我檢視?是否能依教奉行、慚愧、懺悔、改過、放下?慢慢地,體悟到在護念他人的同時,也是護念自己的身口意!

  住持法師勉勵學員長們:要照顧好每位學員心當中的「菩提苗」,善根種子好不容易發芽了,但仍然脆弱,要好好的護念他們。心中滿是感動,回想當初,自己的菩提苗亦是倍受護念啊!感恩師父與師兄們的慈悲護念。期許自己,要為護法護教盡一份力量!學習奉獻自己;學習護念家人、親友,讓大家的菩提苗能夠在心中成長茁壯。

  成熟的人,懂得付出。若懂得付出,有正確的知見與觀念,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便能廣結善緣,長養自己的慈悲心,人格更加成熟。感恩的心,讓我們懂得回饋與付出,在發心的過程中,落實了修行的方向,也學習了在利他中完成自利的菩薩行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