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戒莊嚴 福德自來
文╱普林精舍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芝

 

  「戒為無上菩提本,應當一心持淨戒」,佛弟子應以戒為師,戒如大明燈,照破黑暗指引光明方向,為一切善法住處。

  身為在家居士,若能持守戒律,不造作苦因,自然不感苦果。習氣是個可怕的壞人,內心貪瞋癡三毒更會傷害我們的法身慧命。自己很慚愧,學佛路上,因為種種障礙和限制,不夠精進努力,總在原地踏步。雖然於初初學佛之時受了五戒,卻常因心粗犯戒而不自覺。來果禪師云︰「無規矩不能成佛祖,無規矩不能成好人,無規矩不能成賢聖,無規矩不能了生死。」戒律的提示,讓我們做自己的主人,正確的知見,引領我們走向正確的路。於日常生活中,落實佛陀的教導,斷惡修善,學習自我反省,慚愧懺悔,修正過失。每持一條戒,就能解脫一個煩惱,增長一分福德與智慧,持戒清淨就有無量功德,如是堅持,定能成就道業。

  經云︰「若有此則有彼,若無此則無彼,若生此則生彼,若滅此則滅彼。」持戒清淨有清淨的因,將來必能感得清淨的果報。現在不起貪瞋癡、不造殺盜淫,没有造作惡因,將來就不會感得惡報。想要成就道業,必須身體力行持戒,佛法做一分得一分,做十分得十分,持戒是自己事情,每一個人都需要精勤耕耘。當我們持戒清淨,與道相應,以因感果,福德自然水到渠成。持之以恆薰修禪修課程,端正知見,並把握因緣修福修慧,諸事皆能隨心滿願,家業、事業也愈來愈圓滿。

  學佛讓我轉變心念,明白人生無常,懂得知足、遠離欲想,不該操心的事就放下。凡事不強求、不執著,就不容易起煩惱。並深刻體會,如果沒有福德資糧,就會障礙重重、寸步難行,很慶幸自己因為聽經聞法,明白了因果是恆常不變的定律,由衷希望人人都能修行學佛,因為有了佛法,事事就能有辦法,以佛法的智慧轉化煩惱,便能迎向光明人生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