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安即是家
文╱普頓精舍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極

 

  心安則處處是家,心定則處處是淨土。家,可以是名詞,也可以是形容詞,家是包容的、慈悲的、忍辱的、安定的、感恩的。因為心安定,就像家一般穩固,外能擋風避雨,內則能化逆為順。

  學佛前,曾經為了追求業績及名利,為使客戶花大把金錢購買產品,不惜過度鼓吹產品功效。現在回想,實在是因為自己心安定不下來,惶恐錢財留不住,才造下了口業。佛法云:「因地不真,果招紆曲。」學佛後才知道,不論在家庭或職場上,都應該有正見、正業、正語,並依正道而行,才會有正果,做人做事能夠實實在在,是直下承擔,更是「對事以真」。

  逆境,是激勵自己發心修行及尋求解脫的因緣,藉此也更懂得檢討反省自己的過失。例如在精舍領執事的過程中,或是於職場上有了過失,習慣性會將問題推給他人,不敢承擔,不認為是自己的錯。反省檢討後,發現一直以來只在乎自己的立場,只想聽到稱讚語,不想聽到指導的話,其實應該感恩他人的勸導、糾正,提醒了自己,學習把他人放在自己之前,懂得時時反觀自照,改正習氣。

  心要如何才能安定?《金剛經》云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」「住」是執著之意。面對生活中的順境、逆境,學習不執著、不分別,練習覺察、覺照自己的念頭,認清一切生滅法相、妄想、煩惱有如客人,只有安定的心才是真正的主人,了達「客塵主空」之理,並時時刻刻依之而行,就能夠找回自己清淨的心、心安之家。如果每個人都能在家庭、工作、生活中放下執著,恭敬他人,慈悲為懷,練習無分別心,冤親平等,並時時感恩他人,則何處不是家,何處不是淨土!

  反觀社會諸多亂象,皆是因為人心不安定所致。感恩中台,在教化人心的志業上,用盡一切心力,慈悲一切眾生,教育人心、端正社會風氣,讓這個世界成為人人心安的淨土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