恭敬長養慈悲心
文╱普新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邑

 

  中台四箴行——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,其中前三項為做人的準則,第四個則是做事的方針。待人處事、應對進退若能得宜,不僅修行路上能左右逢源,更是成就修行的最佳助緣,這是我在學佛前從未領悟到的。

  從小,就和小兩歲的弟弟不對盤,我們幾乎是在搶東西的「戰爭」中長大,從玩具、零食到電腦、電視遙控器等,沒有什麼東西是不能搶的。但搶奪的過程中往往兩敗俱傷,不管是誰有理或無理,我們都因為「瞋心」,燒毀了一大片功德林,現在想想真是不值得。

  上了中級禪修班,師父教導我們修七周緣慈,首先要發出誠心慚愧懺悔,接著,將自己所修善法,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。反省自己應該做的,不是去伸張委屈或是痛苦,而是學習佛菩薩的慈悲,恭敬身邊的每一個人,恭敬心不止是對師長、父母,也要以一顆恭敬的心對待平輩、晚輩,因為人人皆有佛性,人人皆當成佛。因為有恭敬尊重的心,才能理解別人的處境,並體諒與包容。

  很幸運現在十八歲的我,可以接觸到佛法,讓我對弟弟已經不再惡言惡語了。每當意見不和時,我選擇退一步,因為我的改變,弟弟也漸漸不再對我使用粗暴的言語,偶爾需要幫忙,弟弟也會歡喜地主動來協助。因此對他人恭敬一分,對方也會恭敬自己一分,這就是因果的道理。

  感恩中台道場,也感恩師父的慈悲教導,相信學佛後的我,能更有智慧磨去人生中所有稜角的阻礙,只要懂得恭敬尊重每一個人,便能讓自己的心變得寬廣,變得慈悲。而那些如山中大石般的煩惱,也會漸漸磨成一粒粒細沙,隨著修行時間愈長,有如細沙般的煩惱,也終將離我遠去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