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說修行 護持正法
文╱普覺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欣

 

  過去在職場上,因待遇優渥而生活安逸、衣食無缺,卻在一場金融風暴的衝擊下,面臨大幅裁員危機,讓自己開始對人生充滿焦慮與不安。直到九十九年底,無意間在朋友網路社群中看到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從未讀過經典的自己,頃刻間被《金剛經》莊嚴的四句偈撼動。對偈中的道理,生起了探究之心。當晚,在眾緣和合下,進入普覺精舍參加金剛經共修,自此踏入佛門。在師父慈悲引導下,一百年元旦回山受三皈五戒,並茹素至今。

  接觸中台一年後,深深為開山祖師的慈心悲願及住持法師的行儀感召,因此選擇離開職場,計劃用一年時間投身精舍發心。最初,只是人生暫時進入「休息站」的概念,至今卻已邁入第七年。

  《華嚴經》云:「人是福田,能生一切諸善果故。」把握因緣在道場發心,最終受益的還是自己。幾年來跟隨住持法師的腳步,持續參與本山與精舍事務,每一段歷程,都學習將佛法在「信、解、行、證」中落實。每當發心遇到障礙或色身感到疲倦時,以開山祖師的開示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提念,並思惟《金剛經》的道理,於行住坐臥間起觀照。漸漸地,在境界中返照自心成為一種習慣,而《金剛經》的甚深妙法,也成了平日參禪用功的法門。

  學佛前,人生起伏困頓時,依舊心高氣傲,不知檢討。實際上卻是恐懼、焦慮與不安;直到中級禪修班,聽聞師父開示十二因緣後,才明白人生流轉的起源稱作「無明」。所有業緣在無明生起後,念念遷流幻化而成。慶幸的是,透過聽經聞法,端正知見,開始懂得思惟:人生,究竟該怎麼過會更好?師父曾開示: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。」讓弟子深刻體會到,參與每一場佛事,都是覺性返照的契機,也是修正習氣的大好因緣。

  期許自己在研經班持續用功外,高僧大德的行儀也讓我心嚮往之,因此,更須反覆上高級禪修班,從教授法師講述中土佛門十宗的祖師行儀中,學習祖師大德的言教與身教。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迷人口說,智者心行」,透過經典的薰修,讓自己戲論、散亂與掉舉的因緣減少,專注力隨之提高,身口意三業更為清淨。

  開山祖師曾開示:修行,靜下來要一念不生;弘揚佛法時,則如獅子吼,破邪魔外道。至誠發願,生生世世端恪一心,淨化三業,行菩薩道,助轉法輪。願在菩提道上,跟隨大善知識,如說修行,護持正法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