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在幸福的菩提道上
文╱普門精舍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界

 

  談起學佛的緣起,可說是因緣成熟,水到渠成。七年前獨自走入普門精舍,領受到師父的慈悲,更被師兄們一顆真誠對待的心所感動,自此入佛法界,虛心修行,走向幸福的菩提道,不再是佛門外的流浪漢,進到中台禪寺這座寶山,接受三寶的薰陶,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。

  學佛路上,如果沒有中台禪寺,就無法深入了解禪宗的心要;如果沒有普門精舍,就不知道學佛的意義是什麼?如果沒有師父的引導,就無法得知學佛可以提升心靈層次,也不知道修福修慧的重要;如果沒有禪修班,就不知道反省、檢討、改正,是走向光明道路的轉折點,也無法理解,提得起、放得下的重要關鍵就是修中道實相觀。原來,禪修是改變人生的快樂密碼。

  禪修,讓我學到如何保持覺性存在,這念心安住在何處。學佛前,到處攀緣,隨波逐流,不斷地輪迴受苦,隨業流轉。學佛一段時間後,看待人事物開始以佛法的道理來解析,這才明瞭,過去的自己習氣很重,而且不自覺。所幸禪修讓我了達人人本具佛性,更領悟到不能離開道場,才能正確走在菩提道上,到達快樂的彼岸。

  傳界過去從事金融業二十八年,曾幾何時,這份令人稱羨的工作,竟成為我最大的壓力來源,主因是對工作的執著,又放不下名利,使得生活患得患失、妄想紛飛。面對順、逆境,運用禪修所學到「廣結善緣」法門,讓我左右逢源,屢次面臨考驗,都能迎刃而解。 去年,我下定決心離開金融業,這是學佛以來,面臨人生中一個重大的改變,內心感到自在與感恩,於是開始展開自利利他的菩薩志業。

  今生有幸能在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引領下,體悟到佛法就在生活中,而非向外遠求,只要一步一腳印老實修行,就不會走錯路、走遠路,原來幸福的菩提道就在眼前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