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,來自實踐力
文╱普豐精舍日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閔

 

  成功,並不在一夜之間;修行,並不是一蹴可幾,都是需要時間積累、需要身體力行,從經驗中成長、從錯誤中改變。修行學佛的人都是努力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,求改變、求進步。因此,我們應該向精進的修行者看齊,不枉費今生來此學習之因緣,也才能生生世世走在正道上。

  在我的人生旅途中,並非事事成功、圓滿如意,而是百般曲折、處處考驗。小學四年級的時候,發現有先天性脊椎側彎,開始經常進出醫院治療,快樂的童年時光,就此畫下句點。對自己的病苦,開始產生怨懟,失去生活中的自信光彩,總覺得從小與母親四處參加道場法會、當義工,人生應該是如意順遂的,為何我學佛了而人生卻是崎曲的呢?也因此對修行學佛產生些許排斥。

  隨著年歲漸長,在人生歷練中增長智慧,也更努力深入薰修佛法,從而找到了讓自己面對人生的勇氣。雖然曲折並未畫下句號,但佛法總是引導著我往前走。大學時與母親接觸到精舍,開始上禪修班,在法師們深入淺出的開示下,漸漸改變了自己的心態,敞開心胸面對一切,激勵自己成為真正的修行者。

  一路走來,從初識佛法到接觸精舍,持續發心、上課,過程中雖然不斷有種種境界的考驗,即使如此,自己也懂得了不退失信心。當自己失去覺性時,感恩有師父經常的指導、母親的鼓勵。如果沒有這些逆境,自己不一定懂得珍惜佛法的可貴;如果沒有人生的無常,就不會體悟因果的道理。因此,我學習著放下那些不好的心念,感恩因為有種種的考驗,讓我有機會學習成長與改變。

  曾經因為生命中的不如意,而懷疑佛法的因果道理,甚至想過放棄修行等念頭,但經歷過種種的考驗後,才發現原來埋怨與不滿是無法改變逆境。深深體悟到萬法唯心所現,唯有用正知見、正思惟、正念去調整自己的心念,深信佛法道理,將佛法實踐於生活中,化煩惱為菩提,才能逢凶化吉、轉危為安,事事隨心滿願。

  因此,只要願意改變自己的心念,在因地上努力,生命中圓滿甜美的果實,一定會有成熟的一天。過程中的辛苦與煎熬,也將成為人生中最寶貴的經驗、最值得的回憶!修行學佛並不一定表示人生就此順遂如意,一旦過去宿世所造作的業緣現前,仍然需要勇敢面對,直下承擔。

  然而,佛法也給了我們在逆境中能立於不敗之地的解藥─斷惡修善,慚愧懺悔與福慧雙修,當下不斷的學、不斷的覺─覺察、覺照、覺悟,逆境就能成功地轉變成生命中的逆增上緣。深信因果,用正念面對人生的一切,時時提起覺性,處處實踐佛法,讓佛法成為滋潤生命的甘露,如此,才能迎向光明的菩提大道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