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開心量法門
文╱普彰精舍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姿

 

  「隨」是隨順、不違背;「喜」是歡喜、無瞋。「隨喜功德」,就是隨著所見所聞,凡見聞他人善心、善行,不論大小,都能以歡喜心隨順應和、稱揚讚歎。

  在日常生活中,舉凡身、口、意三業皆可修「隨喜功德」,如看到或聽到他人行一善事或起一善念,自己都能以身效法,或布施掌聲鼓勵,或口說愛語予以讚歎,令自己心生歡喜,無有嫉妒。時時以身口意三業,廣修隨喜功德,不僅能去除慳貪吝嗇、嫉妒之心,獲得無上功德,更能使自己心量廣大,隨喜發心的願行亦無有窮盡,譬如一燈然百千燈,燈燈相傳,光光相照,永無斷滅。

  《四十二章經》云:「睹人施道,助之歡喜,得福甚大。沙門問曰:此福盡乎?佛言:譬如一炬之火,數千百人各以炬來分取,熟食除冥,此炬如故,福亦如之。」

  感恩師父慈悲為大眾講經說法,不辭辛勞,為我們創造修福修慧的因緣,心中除了感恩、讚歎外,亦不斷提醒自己要常行精進,廣學多聞,增長智慧,成就辯才,教化一切。更要把握因緣,廣邀一切有緣大眾到精舍上禪修課。

  對於成就每場殊勝法會的護法居士,除了景仰讚歎他們的善行與發心,更生起向他們學習的心;督促自己要更精進用功,「修福、修慧、修禪定」,成就自己的功德。

  「隨喜」,經由事相上的修習,來改變內在的習氣;隨喜他人,就像打回力球,隨喜他人功德,自己內心也會因著隨喜而生起歡喜,隨喜功德成就善的循環。

  透過修習隨喜讚歎的法門,不嫉妒、不否定他人每一分的努力,啟發自己也能同願同行,不僅打開心量,也消除了我執的嫉妒心,懂得以歡喜心來看待每一件事,時時歡喜,事事通逹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