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安即是家
文╱普頓精舍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裴

 

  記得剛結婚時,同修的姊弟們,雖非大富大貴,但都有一份穩定的事業,每個人的家庭也都幸福美滿。假日時,不管身處何地,大家一定會回到最溫馨的「娘家」,向父母噓寒問暖,姊弟間互相關心,一家人其樂融融,沒有任何逆境與磨難。

  但是當無常現前時,一切是如此令人措手不及,完全無招架之力。首先是二姑罹患癌症,不到半年即撒手人間,而二姑臥病期間,身體健康的婆婆突然重度中風,從此再也沒能站起來了,讓原本快樂、平靜的生活大亂,如陷入深淵中般的焦慮痛苦。

  她們兩位都是我的菩薩,以病苦教導我認識無常,《無常經》云:「生者皆歸死,容顏盡變衰,強力病所侵,無能免斯者。」二姑所示現的病與死是如此的震撼,一向具有堅毅性格的她,躺在病榻,凡事得靠他人,完全不能作主。由於同修與二姊的感情最好,曾擔心同修無法通過這關考驗,所幸,當時的我們已經在精舍用功,師父的開示與指導,讓我們以佛法的善巧方便,幫家人回向祈福,也藉由平日在禪修班的佛法薰修,來調伏內心的不安與不捨,同時也讓我們對佛法更有信心。

  我們終其一生汲汲營營,為了成家立業,但從婆家的例子中,我不斷地在思考什麼才是堅不可摧的「家」?唯有將心靠在佛法上,認認真真、實實在在的依佛陀的教導,在起心動念處落實佛法,沒有妄想執著,讓心安住,才是真正安樂的「家」。

 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道場,廣設精舍,使我們能如此方便地親近佛法、薰修佛法,讓我們種下菩提心苗,藉由平日的精進用功,幫助我們定心、淨心、明心,了解唯有這念心才是根本,遇到任何順、逆境的考驗,都因為心能安住,而能回到真正的自性之家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