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滿人生的學分
文╱普門精舍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法相

 

  修行學佛是人生最重要的課程,亦是必須修習的學分,慶幸自己得遇正法道場──中台禪寺,依道場安排的課程薰修。相信只要對佛法具足信心,發長遠心,精進用功,就可以讓我們了生脫死、離苦得樂、心想事成。

  我們常被外在的境界所左右,遇到順境時歡喜自在,而生起傲慢之心;面臨逆境時,痛苦難過,而生起抱怨、憤恨之心,不知順境樂果、逆境苦果,皆是自作自受。達磨祖師教導我們,若得勝報榮譽等事,是過去生中所種的善因,於今生善業因緣成熟,不要心生歡喜。若遇逆境來時,要了解是過去生中,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造作,成就了今日許多的惡果,而今因緣成熟了,就要甘心甘受。

  要想遠離種種的苦果,就要從因上努力用功,藉由聽經聞法,轉化一切煩惱;於生活中落實中台四箴行;依循八正道修習,讓自己有正確的思想觀念。同時更要學菩薩發廣大願心,積極修菩薩行。

  在禪修班上課,薰習佛法後,更了解世上的一切萬法皆是假相與空性,因此學習對事物放下,不執著、不煩惱。藉由每日誦經、靜坐,讓心可以安住,只起善念不起惡念;透過受戒、持戒,聆聽師父講經說法,依教奉行,時時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,以去除妄想執著。同時發起菩薩願行,希望接引更多人來修行學佛,讓每個人都能圓滿成佛的學分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