綁上覺性的安全帶
文╱普開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爾

 

  過去未親近佛門薰習正法,缺乏自我觀照的能力,欠缺揀擇的智慧。沉浸在世間欲樂,不能自拔,自我情緒的管理能力,特別低落與脆弱,動不動就會火冒三丈,常讓身邊無辜的人,遭受池魚之殃。

  直到有幸皈依了佛門,有了三寶的啟迪,逐漸明白一些真實的道理,經由不斷的禪修用功,累積了觀照自心的能力。有了正確知見作為心行的依止,才得以不斷修正自我,救拔沉溺的心境。

  學佛是一條光明的大道,透過禪修靜坐的學習,使得原本躁動不安的心,逐漸平穩。由於攝心專注在法上用功,制止心不流逸於外境,六根不隨六塵牽動,清楚明白的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。經由不斷的禪修訓練,覺察力愈來愈強化,就愈能面對諸多隔礙的自己,學會跟自己對話,自我檢討。重新建立有價值、有意義的人生觀。

  《華嚴經》云:「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」無論是天堂或地獄,淨土或穢地,乃至佛或眾生,皆是現前這一念心之所造就。而每一個心境的昇華與沉落,繫於這念心覺與迷之間。隨時提起覺照,當下這念心,保持正念不失,藉由觀照,轉化一切煩惱,成為圓滿菩提道的資糧。

  把握每一次因緣,在大眾中學習動靜有序,共事和合無諍。經由共修誦經、禮懺、出坡、助念、回向、發心功德等等,不斷的從中薰修正法,歸於戒定慧三無漏學。期待我們都能藉由禪修的薰習,在佛性的光明朗照之下,讓一切由妄心所形塑而產生的壓力,獲得轉化,情緒管理順應得宜,人人成為能夠管理自我情緒的真主人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