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見真實的自己
文╱泰國泰佛寺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瑩

 

  十多年前剛來到泰佛寺,印象最深刻的是,第一次聽到教授法師在開示中提到:「一個人的快樂,不是你擁有多少,而是你計較的比較少!」當時正和家人鬧情緒,法師的這番開示彷彿當頭棒喝,及時在自己的心田裡,撒下少計較、多包容的種子,雖然日後難免還會落入計較分別,但已懂得適時地自我提醒。

  時間過得很快,在精舍陸陸續續發心、上課。有一天,在禪修班課堂裡,教授法師開示:「慢心最障道」,心裡頗為震撼。回家後,自己靜下心來反省檢討,這些年都只是來精舍出坡、參加法會,並沒有真正的把心定下來,好好上禪修課,多可惜呀!都是自己障礙了自己的進步!

  於是,重新調整心態與生活作息,開始穩定且不間斷地上禪修班、出坡、領執事,積極參與精舍各項課程活動,修行的步調,從鬆散變成精進。如果沒有用心觀照,自己的情緒很容易就隨著疲累的身體有了高低起伏。

  直到某日在精舍靜坐,開靜時,突然聽到教授法師提示:「諸位居士,下座時,慢慢地把蓋腿布摺好,把大眾靜坐時的詳和、自在與寧靜一直延續下去……」法師的聲音很輕,對我來說卻是如雷貫耳。

  那是我第一次很認真、很用心,慢慢地把蓋腿布摺好。下座後,依循著教授法師的指導去感受走路,每踏出一步都保持著如同靜坐時的安詳、自在與寧靜,當下內心有說不出的法喜愉悅,也終於明白教授法師平日經常開示大眾:「動跟靜,本來就不是獨立分開的兩件事」。

  有了這樣的體會,了解到打坐靜心的同時,就是在淨化自心,因此,在日常生活中處理事情時,學習提醒自己儘量保持詳和與安定的心。沒想到,當自己這樣專注地發心、做事時,在禪堂靜坐時的安詳自在,也在動中現前了,真是令人法喜。

  最近因為擔任學長,有機會重新上初級禪修班,對「如理作意」四個字感到特別受用。每當自己想找藉口懈怠時,就會用「如理作意」來自我提醒:要精進用功、多打坐,才有定力;持續上課,就能開啟智慧;要不斷地出坡培福,才有福德資糧繼續在精舍聽經聞法。

  現在更時時勉勵自己,深入思惟所聽到的佛法,獲得真實的法益,才有能力去陪伴新的學員,共同透過佛法的美好,遇見更好、更自在真實的自己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