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順覺性
文╱普豐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廣

 

  法廣是哈爾濱人,因為同修的帶領來到精舍,從初級班開始薰修。師父從最基礎的佛法開始講起,深入淺出,用很淺白的故事或例子來說明艱澀的佛學,這樣殊勝的因緣,讓我受益良多,得以在日常生活中應用佛法。隨著在精舍薰修時間增長,漸漸學會收攝放逸已久的心。

  師父鼓勵我們每天誦三部《金剛經》做為定課,剛開始自己還能堅持,滿心歡喜。後來就偷懶,給自己找各式各樣的理由,如今天誦兩部經,還差一部,就對自己說:「哎呀!今天太累了,還差一部,明天誦四部好了。」隔天,誦了兩部經後又對自己說:「今天誦得太累了,剩下的明天再繼續吧!」於是,演變成「今天有六部」、「今天有八部」。到最後,索性忘掉今天要誦幾部經了,心裡反而狡猾地想:「反正師父說一年要誦一千多部,時間還多,剩下的年底統統讀完,師父也不會知道。」

  就這樣日復一日,看似逍遙,但沒有按時完成誦經的時候,心思就開始散亂,只有在誦完經之後,心才會安定。這時才明白,除了放逸、偷懶的我執外,還有覺性!學佛,就是為了讓我們找回「覺性」,讓我們在聽聞佛法後,一旦言行有所偏差就能自我覺察、改正。

  隨著禪修的深入,漸漸發現,心越來越細,如日常生活中和家人、同事起了摩擦,隨順覺性,就會提醒自己應該怎麼做。過去遇到問題,下意識會把矛頭指向別人,但是現在都會先反省檢討自己。

  感謝在精舍薰修的歲月,老和尚的願力和法師們無私的諄諄教誨,以及佛法的無窮妙用,改變了我的一生,讓法廣的人生有了新的方向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