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七心得
文╱普方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照

 

  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,燈火闌珊處

  禪七最大的收穫,莫過於體會到佛法所言不虛,是安身立命的良藥,是快樂自在的泉源,更是無限希望的光明;作主的這念心,沒有煩惱、沒有憂愁,一切都是光明、自在,身心清涼,清楚明白、涵攝萬物,與天地等寬。

  今年是第四次參加禪七,過去三次總有不同體會,從趙州茶時間體會到喝茶的這念心;行香時體會到走的這念心;坐香時因萬馬奔騰的念頭,進一步體會到觀心無常。每次總能在主七和尚開示的法要中學習、領會到寶藏。即便如此,卻似乎覺得少了什麼,又不知該從何處著手。最後藉著圓滿「福慧護照」的因緣,從三環一體──福德、教理、禪定中來努力,堅信從因地上下功夫,一定可以守得雲開見月明。

  歸功於這樣的努力,這次禪七,在第一天起香便迅速地進入狀況。依著主七和尚的教導:一念不生、一法不立,每支香就在沉靜、安穩、專注中度過,在行香時也能收攝、安住,能快能慢。但稍不留神還是「一波才動萬波隨」,心中浮現疑問,這念心真實的相貌究竟是什麼?忽然聽到引磬聲響起時,才明白問在答處、答在問處,心性本具,「真如界內,絕生佛之假名;平等慧中,無自他之形相,但以眾生妄想不自證得。」從產生疑惑,開始思惟的那一刻起,已經打了妄想,自以為沒有「一念不生、一法不立」都是起心動念,不是真實,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,通身放下,捨棄所有的想法、想追求和已領受的感覺,Just Do It,做就對了。

  剎那間,似乎體會到沒有煩惱的這念清淨心,不用特別追求,始終存在。「東風夜放花千樹,更吹落、星如雨;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,燈火闌珊處。」人生或許正是如此,總是為了心中的桃花源,設定目標尋尋覓覓,投入一切心力得其船、尋向所誌,卻時常迷航未果,懊惱、憂愁;即使豁然開朗,又如海市蜃樓般,稍縱即逝,依舊懊惱、憂愁。唯有從萬緣中放下,才能帶來真正的自在與解脫,「歸來偶把梅花嗅,春在枝頭已十分。」

 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殊勝的正法道場,自己才能有幸於今生得聞如來法要;感恩成就圓滿禪七的大眾法師及護法義工。禪七有所體會,只是個開始,未來會繼續努力跟隨大善知識的腳步,與師兄們在菩提路上共同成長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