懂得付出 生命更美好
文╱普恩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旻

 

  在生活中,對於大自然所給予的一切,似乎總覺得理所當然,彷彿陽光、空氣、水是與生俱來,伴隨著人們而存在,一切本來如此。隨著文明發展,人們漸漸地意識到,大自然的資源不是用之不盡、取之不竭,所以開始重視環保問題,深刻地覺醒──地球只有一個,應當愛護地球,珍惜大自然。我們都不希望未來的子子孫孫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,所以透過珍惜、善用地球資源,希望能夠保有美好的生活環境。這是我們對外在生活環境的關心,另一方面也要去觀照人「心」的環境。

  回想起多年前,從學校畢業後,剛開始工作並不順利,所以對自己沒信心,內心時常湧現負面的想法。惡性循環的結果,愈來愈失去信心及勇氣,不僅打亂了生活作息,工作也不順遂。在偶然的機會下,開始參加佛教的活動,利用假日當義工、參加法會及聽法師開示說法;漸漸地,因為學佛,心有了力量,進而有勇氣走過人生的黑暗期,讓自己積極面對人生,不再退縮封閉,並把握現階段盡力發展自己。

  想到這段因學佛導正生命的歷程,深深生起感恩,因為每次參與法會、活動,皆是多位法師、師兄共同發心及配合的因緣,才能順利圓滿成就,這是多麼不容易!因此參加活動後,自己也會盡力幫忙後續工作,表達可以參加活動的感恩,也希望盡一己之力,成就更多人來參加活動,獲得幫助;猶如多年前的自己,因學佛而得到助力,產生勇氣來面對人生。

  儘管付出的過程中,難免有些疲累;但想著自己透過參與籌備工作,成就大眾,就是一種回饋,內心也充滿法喜,而這一路學習付出的過程,更讓自己心存感恩。更深深體會到──懂得付出,心量寬廣,更能發揮生命的高度、廣度及深度,自利利他,「心」的環境必定愈來愈美好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