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七心得
文╱美國普德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法救

 

  禪七前,我時常覺得自己的煩惱、貪欲旺盛,又放逸難以自制。

  禪七中,法師開示的妄想來不理它,是一個很有效對治煩惱的方法。因為我一直以為是貪念困住我,其實是我緊抓著它不放,以致念念相續,無法出離。事實上,上一剎那的貪念已經過去,現在的一念馬上消亡,未來的一念還沒到來,若不理它,回歸清凈心,貪著便不復存在。

  但妄想不再紛飛,自己的心逐漸平靜,又有其他的念頭冒出來打岔:「太好了,是不是要坐到好香了!」以致平靜的心又開始波動。我反思,應該抱持平常心,要覺性常在,檢視自己的心是在貪求好的境界,還是實踐當下無念。有了好的境界,不要貪著,要提起正念,斷除相續的貪念,告訴自己是在求正道,而不是為了貪求好的境界感受。

  因地心要與佛道、正道相一致,否則心一直跟隨貪念,甚至因為求不得而造業、起瞋心,便不自覺與道愈走愈遠。無論順境、逆境,知道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。如此依著法師的開示用功,心不再焦躁不安,可以放下一切,捨離妄想地用功,以回到原本真實的自己。

  很幸運能來山上打七,感恩老和尚慈悲創辦這麽好的道場,感恩精舍法師循機引導,也感恩居士們的護持。我會繼續精進用功,回向一切眾生,成就菩提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