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改變人生
文╱普蓮寺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明

 

  學佛後,知道修行是為了了解萬事萬物、了解自己生命的實相。透過在精舍聽經聞法、學習禪定及出坡作務,更清楚明白一切的根本,要從認識自己的這念心開始。當這念心變得寧靜、清楚時,真正的智慧從而生起,對待萬事萬物的看法也會因此轉變,人生因而改觀。

  同修長期在外地工作,因此平日就只有我及兒子和公婆相處。因為學佛,讓我有了正確的知見,遇到問題,學會轉念:何其甚深的因緣!讓我們能夠跟長輩一起生活,應該把握相處的因緣。再者,佛法教導我們要廣結善緣,既然彼此有甚深的因緣,就更應該以佛法的智慧與慈悲,結下清淨的法緣、善緣。當善緣一點一點成就時,更要學習了達諸法因緣生因緣滅,只有清淨的這念心、這念覺性才是最珍貴的。

  學佛愈久愈能於佛法中受益,透過佛法的薰修,及在精舍修福修慧,自己的心變得較平靜、有定力,也更深入認識自己,清楚明白自己的習氣及問題癥結所在;進而能以清明的智慧,一點一點的反省檢討、改過,去除自己的習氣。同時面對外境的心態也漸漸改變,懂得以正念來思惟,逐漸體會到不僅是婆媳問題,乃至於面對一切人事物,若能將佛法的觀念落實於日用中,不但能夠解決問題、減少煩惱,更能創造圓滿如意的人生。

  佛法真的不可思議,讓自己建立了正確的知見,同時也改變了自己的人生。雖然現在的我,仍有許多煩惱習氣,但是對佛法滿滿的信心與難遭難遇的渴求心,相信只要繼續堅持努力精進於道業上,終能成就菩提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