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安即是家
文╱普頓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妙

 

  回想過去自己努力打拚事業,照顧三個學齡兒女兼孝養父母,整日奔波忙碌,而疲憊的色身、流浪在外的心,總找不到依靠。

  因緣際會陪著同修上禪修課,聽了幾堂課後,愈來愈想深入佛之知見。師父在課堂上講的道理,總會反覆思惟,有時想不通其中的道理,總會找機會請求師父指導。薰修一段時間後,每聽一堂課,就會試著從心識的生滅中,找出煩惱因何而生?苦從哪裡來?啊!原來一切都是妄想、執著。找到問題後要如何對治?這是一條漫長的修行路程。

  日常生活中,面對境界的考驗,不論是他人的指責、誤解,愛爭辯的我,會去思惟師父曾開示過的,眾生總是錯認四大假合為我身,妄認六塵緣影為真實,而事實上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面對外境心要不住、不著。想通這些道理,也就不再為了是非對錯,而與家人爭執不下,家中的吵鬧聲不再,心安定下來,六根不再到處攀緣,妄想奔流在外的心,總算找到回家的路。

  有位學員的婆婆好奇地問媳婦:「我教了幾十年的兒子都教不好,師父是用什麼方法,把他教好?」因此,更深信唯有佛法的教育,能轉變人心,改變家庭與社會。感謝師父,讓自己有機會領初級班總學員長的執事,看到很多人上了禪修課後,改變、調整知見觀念和習氣,而與家人相處融洽。

  自己也常跟師兄弟分享,我們是透過禪修學習佛法,心才能安住,我們要將禪修的好處分享出去,努力的推廣禪修,讓更多的人來參加禪修課,讓家庭、社會更祥和,這也是我們佛弟子的責任。

  六祖云:「心地無非自性戒,心地無癡自性慧,心地無亂自性定,不增不減自金剛,身去身來本三昧」。靜中養心,動中借事鍊心,時時反觀自心,覺察覺照,老實修行,發精進心,也要發長遠心,直到明心見性,才是真正回到自性的菩提之家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