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隨喜 得自在
文╱普彰精舍日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韻

 

  住持法師上《四十二章經》中談到隨喜功德,說到修隨喜之法,必須要自己發心,主動積極地修善,令眾生歡喜。《金鬘論》中也提到:「別人所作之善,修起像自己親自去做了那般的歡喜。」漸漸的我體悟到一念誠摯的隨喜,能化解心中許多無明的牽絆,換來的是自他的歡喜心。

  印象深刻的是普彰精舍十五週年舉辦梁皇寶懺法會,我報名發心大寮義工,被分發到茶水組。因為天氣炎熱,所以茶水的需求量大,組長帶領五名組員,整天忙上忙下,片刻不停,又是試茶、調茶又是搬運茶桶。他們體諒我年紀大,不讓我搬重物,只要負責加水及看著煮茶的火候。眼見大家忙得團團轉,汗水淋漓,相對地,我卻很悠閒,這讓我坐立難安、心中忐忑、渾身不自在。

  腦海中忽然閃過《四十二章經》的第十章──佛言:「睹人施道,助之歡喜,得福甚大。」當下轉念,隨喜師兄弟們的用心,煮出一桶又一桶香濃可口的茶水,令大眾能除去酷熱,清涼又解渴。因為自己的隨喜讚歎,令大家發心得更歡喜,而自己不安的煩惱,也隨之消除,心中歡喜自在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