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同身受的慈悲
文╱普耕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凰

 

  《華嚴經》云:「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。因於眾生而起大悲,因於大悲生菩提心,因菩提心成等正覺」、《六祖壇經》亦云:「慈悲即是觀音,喜捨名為勢至」,可見諸佛菩薩都是以慈悲心度眾,令眾生離苦得樂。然而慈悲要有智慧,若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,一味給對方自己覺得好的、對的事物,卻忽略他目前真正的需要,則自己和對方都可能因此心生煩惱,反而得到反效果。

  回想自己初學佛時,覺得佛法太好了,尤其頓悟法門更是百千萬劫難遭遇,因此滿懷熱忱度人來學佛,但往往鎩羽而歸,心中不免嘀咕:「夏蟲不可語冰」、「道不同不相為謀」、「眾生真難度,甘脆遠離這些沒善根的人吧」……心中頗為懊惱,朋友幾乎都不相往來了。

  但經過佛法長時間地薰修,現在多了感同身受的慈悲,了解每個人學佛的因緣不一定馬上成熟,體諒並接受對方種種因緣暫時無法來學佛。自己也暫時放下,不給對方壓力,有耐心地持續關心對方,有朝一日因緣終會成熟,因為已為對方種下菩提種子。這樣給彼此空間的度眾方式,效果反而較好,自己也不會因對方不來學佛而心生煩惱。

  感同身受的慈悲,也讓我幫助了孩子度過剛進入職場的壓力。我的兒子有份人人稱羨的職業,但工作壓力很大,常打電話向我抱怨,有時講到半夜一、兩點,有一段時間甚至不想從事這份工作。家中長輩很震驚,畢竟栽培了七年,眼看就要光耀門楣,他卻要放棄,所以長輩一直反對與擔心。

  我站在他的立場去體會他的壓力,並且放下世俗的價值觀,以佛法的角度來幫助他。我總是靜靜聽他講完抱怨,然後用師父所教的佛法來轉教給他;講禪宗祖師公案來鼓勵他;並教他誦《金剛經》及每天靜坐,然後迴向給自己和累冤。有一次他說:「媽媽你實在不太會安慰人,都不會說些好聽的話,不過說真的,佛法、誦經和靜坐確實讓我壓力減少很多,工作也比較順利。」我笑著說:「因為佛法真實不虛,沒有僥倖也沒有投機取巧,只有在因上努力,腳踏實地精進用功才能轉業啊!」就這樣,我跟他一起努力,精進用功一年後,果真轉了境,現在他依然工作繁忙,但怡然自得,並且很珍惜能上禪修課的快樂時光。

  所以若能站在對方立場,感同身受,以佛法給對方最恰當的幫助,這才是真正有智慧的慈悲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