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暖的小太陽
文╱普民精舍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御

 

  每個父母都在為孩子尋找一張最優質的生命保單、開闢一條最幸福的人生道路。可是攸關孩子的心靈與品德教育課程,往往排在最後,甚至排不出時間。

  女兒從小跟著我們進出精舍,在小太陽親子禪修班,隨著師父、隊輔師的引導,學習靜坐、誦經、背經、出坡……回到家也願意如實練習、依教奉行。這樣努力的結果是:學習護照一格一格地圓滿,經常上台領獎。但對我們來說,真正的期待是孩子能夠持續地走在菩提道上,而不只是成為背經狀元。

  精舍的兒童讀經班,是親子禪修班中的分組社團之一,雖然對象是兒童,但是我非常珍惜旁聽的機會。所謂「法無高下,應機者妙」,師父上課說的故事,經常都是孩子重複要求的床邊故事,我也會藉機跟孩子討論、解說當中的意義;對大人本身而言,更是獲益良多。

  今年暑假,精舍舉辦了「威牛闖天關」的活動,在教授法師的指導下,隊輔師、學員長們精心策劃闖關遊戲及「哈利波特對戰佛地魔」話劇,演繹「十牛圖」中的「尋牛」和「牧牛」,讓小太陽們認識自己的「心」,並且學會看管自己的「心」,做自己真正的主人。

  經典中提到:「三獸渡河,足分深淺。而水無深淺;三鳥飛空,跡有遠近,而空無遠近。」藉由師父講的佛法故事,孩子提早建立了正確的知見觀念,雖然年幼,被開啟的智慧並不比大人少。親子禪修班的課後出坡,孩子這組十次有八次都是打掃架房,自己心裡難免嘀咕:年紀這麼小!怎麼掃?還要倒架房垃圾……最後,隊輔師帶著孩子不僅完成了坡務,還做得很開心,孩子直說下次還要出坡,當下自己心裡真是好慚愧!

  另一回,孩子放學回家時說:「媽媽!今天某某同學吐了,我跟誰誰一起幫忙擦地板,還洗乾淨了那條擦地的抹布。」聽到這裡,我的瞋心早已無所遁形,直到心情平靜後,才問孩子:「後來呢?你們有仔細地洗手嗎?老師怎麼做?」孩子語氣平和地敘述處理過程,卻讓我想起小太陽禪修班的中心德目:「心中有別人」。當境界來時,做不到的往往是大人,孩子沒什麼分別心,反倒是做得比我們更好!

  孩子若能夠從小接觸佛法、學習佛法,浸潤在佛法的光明裡,學習做一個溫暖的小太陽,這不正是最幸福的人生道路,與最有價值的一張人生保單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