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戒持戒殊勝行
文╱普林精舍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慶

 

  三年多前,在妹妹大力推薦下,跟著家人到普林精舍,報名初級禪修班。原本只想上禪修課程,聽經聞法就好,但沒皈依為佛弟子,就好像去學校上課,而沒註冊入學籍的旁聽生,總覺心虛,內心不踏實。約半年後,以歡喜心受三皈依,正式成為佛弟子,至於受戒,因為覺得有壓力,必須要改變生活習性,又怕不小心就破戒,所以遲遲不敢受戒。

  有一天在精舍上禪修課時,師父說︰「大眾不受戒,難道還想再偷偷做壞事嗎?」聽到這句話,感到很震撼,因為自己在生活中,總要使點小壞,沾點酒色財氣。但隨著年紀增長,常常會自問這種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嗎?開始認真思考受五戒的事。平時難免會誤殺小昆蟲;從事商業,不打點妄語,生意難做,甚至會得罪客人;交際應酬,不小酌一下,就覺得與人隔了點距離,如是等等問題,想到要放棄原來的生活習慣與方式,讓我猶豫不決,舉棋不定,我真的有辦法克服自己長久以來的習氣嗎?由於諸多因素困擾,不敢貿然受戒。想想自己先依著戒律,試著受持看看,過幾個月後,有了信心,才決定勇敢受戒持戒。

  受戒後,如何持戒才是挑戰的開始,之前必須面對的問題,並不會憑空消失,而是要想辦法積極面對。會不會破戒,其實所處的環境與自己的心態影響很大,而環境的好壞善惡,是自己可以創造改變與選擇取捨。心態的轉變,可藉由禪修課程,聽經聞法來突破。譬如環境整理乾淨,就不會招來螞蟻、蟑螂;夫妻都學佛受戒,有共同理念,家庭就會和樂融洽;待客以誠信,問心無愧,正信因果,事業自能永續經營;廠商應酬,朋友聚會,以茶代酒,也不失真心。

  經過這一年多的身體力行,受戒持戒讓自己少欲無為、身心自在、心安理得;長養自己的慈悲心,不會傷害眾生,也不再違背因果法則;遠離菸酒殘害,身體也更健康。持戒就是培養遠離五欲誘惑的自制力,讓自己行事準則有所依循,進而調整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。所以受戒持戒並非遙不可及,也非困難重重,只要有心改變、突破,都可以感受到受戒持戒所帶來的益處與清涼自在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