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佛法相遇在中台
文╱普皇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格

 

  處於高度競爭的廿一世紀裡,為因應時代潮流,不斷的接受新的知識及資訊能力,並轉換為個人內在的知能,已成為現代社會的趨勢,在吸收融入龐大訊息的同時,也因此造成現代人精神上的壓力和緊張,許多文明病亦隨之產生;而多數人在如何讓精神放鬆、回歸清淨的調適卻付之闕如。

  雖然家族信仰佛教,但由於求學階段的升學壓力,畢業後考取並服務於公職,一路盡是被忙碌所包圍,一直未能親近佛法。長期生活緊繃之下,腦海偶爾會浮現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臺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的偈語,內心有股亟需清淨的想法,於是自行上網蒐尋禪修課程,從此與普皇精舍結下微妙法緣。

  走入正法道場聽經聞法後,深刻體認到與自行閱讀佛書確有差異,聆聽慈悲的教授法師說法,輔以深淺適宜的教材,按部就班隨著進度上課,不但能端正知見、逐漸開啟智慧,更能契悟人人原本具有的這念清淨心,有了正法教理引領學佛的方向,方能不偏離正道。

  無明是導致生死輪迴,流轉不停的根源,處於滾滾紅塵的現代人,因對真理不明瞭,這念心總是在迷惑、貪瞋癡等煩惱中,禪修課程法師除了開示佛法外,又教導大眾靜坐,藉由靜坐的當下,放下一切,暫離萬緣,也是讓心靈沈澱、蠲除無明的最佳方式。

  五濁惡世是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等念頭集聚成就的,經過一段時間的薰修後,已逐漸能體會這念心安住的重要性,每當自己覺察到起心動念時,即知要覺照,進而停止念頭,並將惡念轉為善念。有謂生活即道場,學佛不但開啟了本具的清淨智慧,也逐漸明白佛法應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對於生活週遭的人、事、物看得更清楚,對於不合理或挫折,學會了用慈悲心及因果觀念來面對。充分感受到佛法的殊勝妙用,同時印證了清淨心,能因定得慧,縱然修行是無所求,但伴之而來的是智慧及福德,學佛是如此的充滿法喜。

  幾次參加法會時,望著師父們的背影,內心對其拋下塵俗,出家度化眾生,其慈悲偉大的無我精神,令人感動萬分!也因為有師父講經說法,佛法才能延續,進而度化一切眾生,每思及此,便油然而生起了恭敬心。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,我們是多麼的幸運啊!今日能有如此的福報接觸佛、法、僧,進而修行學佛,改變自己的人生。

  隨著禪修課程的進級,在因緣合和之下,認識了許多精舍師兄,彼此常互相切磋勉勵,也都成了道業學習路上的好伙伴。由於深刻體悟到佛法的甚深微妙,有適當機會總將學佛的殊勝推廣,讓更多人認識正法,以四無量心廣結善緣,同霑法益!

  古德云:「佛在靈山莫遠求,靈山只在汝心頭;人人有個靈山塔,好去靈山塔下修」,修行最重要的就是這念心,亦即萬法唯心。契悟清淨的這念心,心愈清淨,走的路愈正確,今日有如此福報學佛,當須精進、依教奉行、淨化身口意三業,勤修福德,修四無量心,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,無論環境如何改變,學佛的心不被影響。

 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,以廣大願心創建中台禪寺弘揚佛法,廣開正法道場的大門,使大眾得以因佛法的正知見點亮生命!與佛法相遇在中台,就此學佛方向不偏倚,心靈清淨,當下即淨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