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佛法
文╱普門精舍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慧

 

  從對任何宗教都不感興趣,到現在為虔誠佛教徒的我,在五、六年間有許多的改變。未學佛前根本不知道人生是苦,自認為人生就是榮華富貴、悲歡離合、酸甜苦辣之總合,一切靠自己努力的多寡及靠點運氣,只要做人實在認真,在社會上打拼就可以達到想要的目標,遇到挫折失敗即是運氣不好、懷才不遇等,從不知要自我反省、檢討、懺悔,不知是過去因、現在果,現在因、未來果之因緣果報的道理。

  接觸佛法後,禪修班中師父不斷的開示、引導,漸漸的自己學會了反省、檢討、慚愧懺悔以及建立正確觀念。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佛法的道理,除了修智慧、出坡作務修福報與靜坐外,參加禪七修禪定,讓我漸漸看見了生命的真實樣貌。原來自己一直都把妄想當真理,自己的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與執著等習氣一直任由它作祟。感恩師父的開示將自己從人生的苦海裡拉起,學著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;學著在利他中完成自利;學著包容、體諒與放下執著,漸漸的領悟到了什麼是真正快樂的人生。

  每每出坡作務,在與人互動及態度中,反觀覺察自己的習性,知道自己很多地方的不圓滿,於是在發心中慢慢修正,透過佛法了解到修福報的重要,並學會修一切善而不執著一切善,因此在每次的坡務與執事中,都懷著非常感恩的心,感恩師父給自己發心、成長的機會。

  每年的禪七中,隨著住持和尚教導的方法用功,體悟到喝茶的人是誰?體悟到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,保持清楚明白清淨的心,一念不生;更體悟到人人本具的佛性。在行、住、坐、臥中時時提起覺性,心中始終清楚明白,當下即是佛、即是菩提。

  慶幸自己能聽聞到直指人心的心法,透過不斷的反省、檢討、改正,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。佛法確確實實改變了自己的命運,願一步一腳印的履行佛法,並以自己學佛的法喜,勸發有緣人上禪修班,在修行的路上,大家共同契入菩提涅槃、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