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讓人幸福
文╱普豐精舍日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廣

 

  以前的自己,對佛寺的認識很粗淺,以為和尚都是會武功的人,寺廟是練武的地方。來到精舍學習才知道,原來佛寺是這個樣子,如此清淨莊嚴;而學佛是要讓人了去煩惱,得到解脫。

  第一次走進精舍的大門,是在二月二十八日,脫掉鞋子,踏上臺階,感覺就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。這裡乾淨整潔,讓人心生敬意。隨著師兄的引導,我們來到四樓的禪堂。第一堂課師父講的是心靈煞車、保了心險最保險;都是在說心的事,教我們靜坐體會自己的心。

禪修如清泉 洗滌熱惱心

  以前的我從不知心在哪裡?只是隨著性子做事,莽莽撞撞、昏昏沉沉,靜坐,讓我體會到原來還有一個真實的境地,就在自己心中。師父提到這念心,這念心住著許多的念頭,善念、惡念,就像好人和壞人,會帶你去不同的地方。遇到不好的念頭襲來,我就用師父教的法門對治它們,先觀察,隨它起落,再起也不去管它,漸漸地它累了,就休息了。

  有一些念頭就像壯大的蠻牛,撞過來讓你來不及反應,比如嫉妒和怒火。師父說一有分別就生嫉妒,一有嫉妒就生仇恨,仇恨多了就像柴火,星星之火就燒了心田;根源在於分別,分別就是「我執」。找到了我執這個毒蟲後,師父教我們用七周緣慈的修行感化它,讓心裡生起恭敬和慈悲,就能趕走我執這個毒蟲。

  然而,無始以來的習氣,總是難以根除,雖然知道心靈煞車,但有時還是煞不住,修行是條漫長的道路,需要不斷地堅持。我相信師父說的話,沙成塔,水滴石穿,只要努力就有收穫。我開始觀察這些念頭,不再像以前一樣,不分好壞的讓這些念頭牽著鼻子走。懂得覺察念頭,就發現這些念頭不請自來,讓人苦惱、懼怕,有時多到鋪天蓋地,讓人無處藏身。但,隨著禪修的深入,漸漸瞭解到,原來這些念頭是從無始而來的,想要根除這些煩惱,唯有禪修、淨化自己的心靈;心靈品質提升了,心田裡就生出好的念頭來。禪修課就像掃把一樣,掃除我心中的煩惱,又像清泉一樣,洗滌我污穢的心靈,讓我覺得幸福。

念報師恩重 精進智慧光

  有一件事讓我很難忘,某天晚上我打完飯坐下,齋堂的門沒有關,我看見掛在牆上老和尚的畫像,是一個往山上走的堅定身影,我拿起飯碗,吃進了一口菜,這時禪堂的梵音響起,那麼悅耳滋潤心田,我的眼淚刷的一下就流了下來。感覺自己得到了巨大的恩惠,感到了精舍的慈悲、老和尚的慈悲,不嫌棄我這個污穢的人,如此好的道場,我決心要好好求學。

  升到了中級禪修班,和同修有機會領到上課前布置場地的執事,讓我們有機會可以為大家服務,回饋佛法對我們的幫助。一開始覺得很簡單,就是把麥克風擺好,經架放好,書擺好,第一天上崗以為都弄好了,結果上課時麥克風的線卻沒有插!導致上課沒有聲音。這正是師父說的沒有做到專注,做事時三心二意,沒有做到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「自以為簡單」的心念,其實就是心在溜號。吸取了教訓,開始在生活中注意自己散亂的心,慢慢地,心也變得柔軟纖細了,做事也有了效率。

  回想剛來精舍時像個毛頭小子,到現在已經讀到高級禪修班,對佛法多了瞭解,心裡多了恭敬和敬畏。領了執事後,讓我學到很多。通過勞動我知道了精舍的乾淨整潔、井井有條來之不易,都是師兄們齊心協力努力的結果。

  翻開日記,看到二月二十八日第一次來精舍,寫著:「這個星期二去了精舍,這是二月的最後一天,明天就三月了,人生以前的舊賬、壞賬,能不能在佛祖面前一筆勾銷呢?」佛祖或許回應了自己想要重新開始的心願,因為師父送給我一個法輪,每次新的開始都是法輪在轉動,願我長智慧,心中常開朵朵蓮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