團隊和合不可思議
文╱普頓精舍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韋

 

  俗諺說:「一樣米養百種人」。每個人性格、外貌、生活背景、身分地位不同,在人際相處上,因為彼此的差異性而需要磨合,也因此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需要極大的智慧,若能與人相處和合,必能消弭許多不必要的紛爭。

  在精舍裡,師兄們來自於社會上各個角落,藉由共事的機會,相互學習、共同成長。此次招生說明會,傳韋擔任總部執祕,必須和各組密切互動、連繫,事多而雜,所以住持法師千叮嚀萬囑咐,要我記得時時修同事攝,以同理心、虛心、柔軟的態度,和大眾相處。一開始,覺得自己年紀太輕無法勝任,後來在發心的過程中體會到住持法師的用心,是要磨掉自己的銳氣、訓練自己得體的應對進退,並學習如何讓團隊和合,運作上互相搭配更有效率,而不是只是一味自己埋頭做事,明瞭這一點,更發起感恩心、精進心。

  招生的執事裡,很多人都是「新手上路」,包括自己,全新的組合,大家都很緊張,常常意見不同,做事的風格也不同。在從中協調的過程中,體悟到換位思考、將心比心,放下我執是做人做事很重要的一環。雖然各組因立場不同,而常有不同看法,但大家發心的目的都是一樣的,都是希望能圓滿成就這場招生說明會、都是希望能接引更多樹林周邊地區的居民親近佛法。因此主動團結各組,希望大家一起學習彼此關照、互相體諒,能站在他組的立場思考,進而找出對雙方都有利的解決之道。如師父常說的:「慈悲是心中時時有他人」,時時有利他的心念,自然可以消除人與人之間的隔閡,更能增強彼此發心的意願,進而成為彼此的善知識。

  團隊和合力量不可思議,不僅提高了團隊的作業效率,在精舍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的願力及指導下,雖然強烈寒流來襲,甚至下起了雨,外頭又濕又冷,但精舍裡頭的招生茶話會卻是暖呼呼的,會場座無虛席、熱鬧滾滾。也因此次活動因緣,讓我們更堅信佛法,是社會上不可或缺、引導人們走向光明的善力量。

  在這次的發心中,深深體會什麼是「動中磨鍊」,同時也體悟到原來利他自利是一體兩面,受益成長最多的是自己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