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同身受的慈悲
文╱普印精舍日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欣

 

  有話直說的性格,讓自己常常毫不保留地指責家人與師兄弟,這個不是、那個不對,這種自以為正義的姿態,都是因為自己不懂得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,也造成家人、朋友間的嫌隙。直到有一次在課堂上聽到師父開示,要知道自己學佛不得力之處,就要去思惟自己哪裏有缺失,並檢視有沒有發四弘誓願: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。這才發現自己從未將心比心,常以事不關己而冷漠待人。以往發願總是有口無心,經過師父提醒後,真誠地發四弘誓願,不僅聽師父講經容易懂,而且法喜充滿,也開始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跟隨師父到醫院關懷病人,結緣助念,學習感同身受的慈悲。

  隨著住持法師一週一次到醫院關懷病人,總是先到醫院的佛堂,由住持法師帶領大眾持誦藥師咒、開示、回向,讓心懷不安的病患、家屬、忙碌的醫護人員,以及來自各地的有緣人,滿懷信心與感恩地踏出佛堂。接著,師父逐層關懷渴望佛法的病人,從小孩到老人,從癌症、車禍、中風到八仙樂園塵爆受傷的病患,並為病人方便皈依。

  皈依前,師父會提醒病患當至誠懺悔,一切有心或無意的過失,懺悔得清淨,並開示皈依三寶,有三十六位護法神守護,讓病患安心,同時鼓勵他們把握當下用功念佛。看到一個個無助、害怕又空洞的病患眼神,頓時眼睛發亮,心平靜安祥了,並露出燦爛的笑容,身旁的家屬也很歡喜,連在師父身旁,為病人打氣關懷的我,也信念倍增。師父的慈悲開示,好幾次讓我感動到熱淚盈眶,佛法僧三寶,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,讓芸芸眾生有所歸向依靠,也讓自己學到感同身受的慈悲心。

  多年前,母親罹患大腸癌,醫師明白告知只有幾個月的生命。當時自己在醫院工作,把母親接來醫院再次檢查,結果病情依舊不樂觀,看著母親每天都在倒數往生的日子中煎熬度過,於是,與母親分享佛法,告訴母親死亡並不可怕,只是身體壞了不能使用,再換一個身體而已,並且鼓勵母親念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  三個月後,母親安詳往生,往生前兩天,母親的精神非常好,胃口也好,我們姊妹推著坐在輪椅上的母親到外面曬曬太陽,豈料,隔天下午,母親血壓開始下降,於是我們提起正念,為母親誦《地藏經》、念佛,母親安詳嚥下最後一口氣。我們強忍悲痛為母親助念十二個小時,當禮儀師把母親遺體抱起來時,看到助念的不可思議,母親的身體柔軟無比,原來,母親真的有將佛法、佛號都聽進去,放下了,也不害怕了。禮儀師說從事這行三十年,沒見過如此不可思議的景象,決定以助念,幫助他罹患癌症的父親,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路。

  佛法真的不可思議!不僅可以安定人心,也調伏了自己的冷漠,學習同理心的慈悲柔軟,更讓我們姐妹親眼見證,慈悲助念的佛法力量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