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山祖師墨寶展心得
文╱普高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氛

 

  這天,天氣出奇的好,晴朗有風,在住持法師帶領下,我們一行人回中台禪寺,參觀開山祖師墨寶展。自己從沒想到能有機會可以近距離的見到老和尚親書的墨寶,又在殊勝的因緣下,由執行長見肯法師帶領我們,一幅一幅地導覽老和尚親書的翰墨,藉由法師簡述開山祖師弘法的大悲願,更深切體悟到老和尚一生的圓滿德行,及對四眾弟子的殷切期許,自己彷彿也進入了時光隧道,跟隨著老和尚的身影,再一次聽到宏亮的法音。

  最近繁忙於人事之間,還沒弄清楚怎麼保持身口意的清淨時,就被八風吹得搖搖欲墜,而常疑惑修行的路該怎麼走?在老和尚書寫的「七佛通戒偈」前,法師開示七佛成佛的條件,就是這首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」的四句偈,還問我們這偈子在哪裡經常看到?就在往齋堂前的菩提文藝道。原來,修行是不離日常飲食起居,時時刻刻都要覺察覺照自己的細行,這指引了我在修行路上努力的方向。

  特別在看到「八識縮影略圖」的墨寶時,不明白怎麼會畫一個圓,裡面填滿了不同的記號,正疑惑時,法師解釋:「這圓是代表第八意識,就像倉庫一樣,專門收集從過去到現在不論善或惡的種子……」心想:「喔,這是一個記錄器。」突然茅塞頓開,原來我們每個起心動念,都會被自己的八識記錄下來。所以要時時刻刻檢視自己的善惡念頭,以藉此修正自己的行為。這也是達到「自淨其意」的方法之一。

  這次參觀收穫良多,老和尚透過毛筆,親書的墨寶,傳達的不僅是藝術,更是對佛法的堅毅信念,對學佛者更深遠的影響,是一位大修行者的悲心弘願,弘法度眾。我很慶幸能在今生遇到大慈大悲的老和尚,及依教奉行的法師們,也祈願在修行路上不孤行,發菩提心,永不退轉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