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自己一個機會打禪七
文╱普泉精舍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榕

 

  學佛後,就很想給自己一個機會上山打禪七,於是在因緣具足時,隨著大眾報到、安單後,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情,放下工作、家庭,進入禪七模式。

  進入禪堂,妄想紛飛,從家裡的人與事飛到工作進度,一支香40分鐘彷彿一輩子。每每在打坐中,「心」隨著妄想起舞,偶爾回到數息,但不知多久妄想又來臨,一支香又過去了。此時心中好急,因為禪七期間是多少人的護持、發心,還有山上法師們的付出,才能成就我們上山打禪七,而坐在禪堂的我卻在這打妄想。啊!……「急」也是妄想啊!

  休息時,趕緊到文殊菩薩前懺悔,看著文殊菩薩手中持金剛寶劍,不覺悲從中來,落下了淚水,懺悔自己的無明、愚痴與昏闇,乞求菩薩慈悲加被,破除弟子的無明,提起道心……當地鐘集眾,木魚止靜時,先懺悔自己累世業障重,煩惱多,平時用功不足,然後開始修慈悲觀——七周緣慈,慢慢地,急切的心沉靜下來了,心就在禪堂裡,在打坐的當下。

  接著,禪七前加班的疲累也來襲了,感覺身體因為昏沉更加搖晃,幾支香下來,心中的「急」更是加緊腳步地跟隨著我……當自己快要睡著時,我總會在身體晃動時醒過來,打直背脊,再次將心收回。但是,沒多久昏沉又來襲,在頭快點下去時,又醒來,就這樣來回好幾次。突然覺照到:「誰?叫醒昏沉打瞌睡的是誰?」頓時心無雜念,身心輕安,引罄開靜時,心清楚明白。

  此次打完禪七,除了深深的懺悔自己過去知見的錯誤,也看到自己許多的習氣。禪七結束時,在心裡告訴自己:多年來我沒有發過願,一方面是不知道要發什麼願?另一方面也是不知如何發願?現在開始要學著發願,從禪修班第一支香禮拜的「普賢十大願」開始,跟隨著普賢菩薩發願,希望師兄弟們也給自己一個機會打禪七,更期許自己能落實主七和尚的開示:要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。要如香象渡江般的持續、勇猛、精進。

  真心感恩成就禪七的法師與義工菩薩們,因為大家的護持,讓我有機會用功,讓我在修行路上更有信心可以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」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