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七之行 美不勝收
文╱普新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恩

 

  因為護七,與打七師兄一起回山,一踏進中台,好像進入世外桃源,遠離塵囂,跟外面的世界截然不同。

  禪七期間,每天清晨四點半起床,四點五十分上線,開始打便當、拉水線、排碗筷,接著過堂,為打七學員添加飯菜。師父指導,要用心把事做好,不能因為自己的疏忽,讓打七學員起心動念。過完堂,待學員離開齋堂後,收拾好齋堂,才回到休息區用早齋。

  八點,當打七學員一進禪堂坐香,我們就到寮區清洗架房。師父指導,專注在每個動作上,即使是刷馬桶、刷地板、撿毛髮都是修行。也因為我們的用心,讓學員們在舒適的環境下,能夠無後顧之憂的用功修行。

  十點半,再度進入齋堂打菜、過堂,一千多人一起用齋,卻非常安靜、清淨,井然有序,心中不禁讚歎打七學員的用功、攝心。而我們用完午齋,休息過後,再度至寮區架房清理垃圾、刷洗、整理,看著打掃後清淨的架房,我的心也變得好清爽!

  下午四點,走進中台山美麗的園區,一陣風吹過,樹梢的葉子繽紛落下,好美的畫面!此時,師父帶領著我們掃落葉,環顧莊嚴的林園,抬頭看看天空千變萬化的雲朵,雖然我不在這裡作畫,而是拿著一支掃帚清掃林園,卻讓中台園區更加美麗如畫。

  用完藥石,清洗完寮區架房,完成所有任務時,已經是晚上九點了,好充實的一整天!在護七這八天中,過著只為大眾,不為自己的生活,每天與不同的義工菩薩合作,完成一項又一項的坡務,師兄弟齊心合作的感覺真好,真是好特別的八天。

  雖然在第八天,自己的體力已經到達了極限,但為了不增加其他義工的負擔,也不讓師父們擔心,努力硬撐下來了,終於圓滿了八天的護七。這次護七,看到所有幕後的師父及義工,全心全意用心地護持禪七,也深深感受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及住持和尚護念眾生的慈悲。

  解七後,搭上遊覽車騎牛歸家,打七的師兄們在車上分享禪七心得,我一邊聽,心裡一邊讚歎,同時也感到非常驚訝,因為他們「坐」了八天,我也「做」了八天,經歷了完全不一樣的人事物,但心路歷程的變化,卻十分雷同。

  這次的護七之行,讓我深深感受到中台之美!原來,中台之美,美在處處都用心,美在點點滴滴的小細節裡,美在中台是一個具足敬慈和真的人間淨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