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就在淨心中
文╱普慶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卷

 

  今年的學界禪七是傳卷第一次回山打七。禪七期間完全禁語,也禁用行動電話,讓自己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根停止了攀緣、造作惡業,更藉此調身、調息、調心,雖然沒有大徹大悟,身心卻體悟前所未有的清涼自在,更深刻體會到原來淨土就在淨心中!

  起七茶會中,一杯清茶入口,餘韻甘甜,主七和尚提點大眾:「喝茶的人是誰?」當時正與昏沉對抗的我,實在無法思惟,這才知道平日妄念紛飛的這念心,從未好好歇息過。因此,自我期許把握萬緣放下的七天,將心中塵垢清掃乾淨,並了解「喝茶的人是誰。」

  禪七第二天正授八關齋戒,說戒法師開示八關齋戒的意義,所謂「關」,是關閉生死輪迴之苦,藉由受持八條清淨齋戒,學習佛的梵行,開啟解脫的成佛之道。自己恍然明白受持淨戒,就能夠由戒產生定,因定而發慧,對於契悟本心有著極大幫助。

  隨著心慢慢平靜下來,屏氣凝神聽法的當下,佛法自然入心,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。但第三天起隨著腿痛日益加劇,心中始終盤旋著「維那法師為何不敲引磬?」直到主七和尚提醒禪七要坐到一支好香,開始專注用功,無形中,心又落入有所求 ,此時妄念猶如萬馬奔騰,自己拚命數息,數得又喘又急,用不上功,終於起了煩惱。

  感恩主七和尚適時開示,心的真實相貌是人人本具且不生不滅的清淨心,當下這念心清楚明白,沒有妄想、昏沉、無聊、無記,堅住正念,不起凡夫染污心,即是無上菩提道。狂心頓歇,歇即菩提!聽完大和尚開示後,當下心開意解,原來是自己用錯方法。

  幸好慈悲的主七大和尚,每日苦口婆心不斷地提示學員,教導如何用數息觀對治妄想,進一步修中道實相觀,把握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的原則,透過時時保持覺性,不起貪瞋癡來堅住正念。如此一來,無論做人、做事,都能面面俱到,就是真正的隨順覺性,也讓自己學會以心地法門用功。

  隨著禪七功德圓滿,自己深深明白,平日應當把握每週至精舍坐一支香的機會,養成靜坐習慣;除了領執事,在出坡動中磨鍊,靜中養成也很重要。感恩此次護持我們精進用功的主七大和尚、監香法師、精舍住持法師、大眾法師們,以及所有護七菩薩,傳卷會繼續用功,福慧雙修,於自利利他中,落實菩薩行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