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生活化 生活佛法化
文╱普門精舍日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耘

 

  我學佛的緣起是:送孩子到精舍參加兒童禪修班,自己則留下當義工,但當時的我對於成人禪修班一直興趣缺缺,覺得應該是生澀無聊的課程;直到同修也來當義工後,有次終於禁不住師父的諄諄提點,於是答應和同修一同報名上禪修班。

  學佛前,常因長輩、子女的事情導致夫妻爭執,週期似的冷戰,有時時間拖得特別久,不喜歡找人訴苦的我,長期下來悶在心中深感痛苦。禪修班開課前,就因家中事與同修起爭執,導致第一堂課就缺席,雖然第一堂無法如期參與,但「答應師父的事一定要去做」的信念,驅使我要堅持下去。

  初初學佛時,對佛法總是似懂非懂,但只要課堂上有一句能跟自己相應的,就努力學著運用在生活中。當身邊有人起無明時,能知道不要與他相應;當為生活瑣事或課業和孩子意見不合,自己起煩惱,孩子鬧脾氣,氣氛差到極點時,就想起師父說過的:「起無明的人最大。」就不跟他相應,嘗試把自己抽離,發現真的沒有那麼氣了,對方也較快平復情緒,漸漸的較能溝通。當下感受到「中台四箴行——對上以敬、對下以慈、對人以和、對事以真。」在生活中真的非常受用。

  一路學習到現在,覺得佛法真的很生活化。如今孩子們也走進中台道場,在佛法的薰修與出坡發心中,建立了正知正見,懂得斷惡修善……非常感恩開山祖師慈悲在六甲成立精舍,感恩住持法師願意不厭其煩的為大眾開示解惑,感恩大眾法師在法務繁忙中還時時護念著學員。

  能在中台道場修行學佛,覺得自己好有福報好幸福。今當發願於日用生活中落實佛法,發長遠心,行菩薩道,成就菩提,以報四重深恩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