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熟的人 懂得付出
文╱普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涌

 

  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云:「睹人施道,助之歡喜,得福甚大。」布施是最好的投資,捨一得萬,是一種利他自利的菩蕯行,開山祖師曾開示:「做一分得一分,做十分得十分。」布施不但廣結善緣,也為自己累積福德資糧與功德法財。

  記得剛到精舍上初級禪修班時,正巧精舍要舉辦梁皇寶懺法會,經由師父和師兄的口中得知梁皇寶懺法會的殊勝功德,便自動去請示師父如何「發心」?師父慈悲的勸我「隨喜」發心,師父的真誠心令人感動,於是決定自己直下承當。奇妙的是,當自己發出護法護教,成就法會的願心後,心中竟莫名的法喜充滿,更有一種海闊天空的豁達感,少了計較心多了包容心;生活上的境遇也超乎尋常的順利。例如:同修原本不想學佛,儘管我苦口婆心好言相勸,他就是拒絕,沒想到,經師父慈悲邀請,他竟然肯到精舍上課了,甚至比我更精進用功。

  猶記得他第一次出坡回來,滿腹牢騷的抱怨說:「我是軍人出身的,在軍中吃飯都有人盛飯,今天去山上出坡竟然叫我切菜,山上的師父應該針對個人的專才來分工……」我笑著說:「出坡的精神在於藉事練心,懂得放下與付出;難不成你要師父編一支隊伍讓你訓練,或開個陶藝工作坊讓你出坡……」他居然欣然接受,笑得很開心。爾後勤奮的出坡,軍人本色的嚴肅臉孔變柔和了,貢高我慢的心態不見了。也許是諸佛菩蕯及護法龍天慈悲護念,他多年苦惱的痛風和脊椎神經壓迫疼痛,竟然在第一次打禪七時,不藥而癒,我們全家,甚至親友都深深覺得不可思議,原來,施比受有福。但在這當下,我們卻要能明白三輪體空——沒有能施的人、沒有受施的對象、沒有所施的物,當體即空,銷歸自性,方能真正圓滿布施波羅蜜。

  快樂的元素,一半是知足,一半是喜捨;成熟的人,懂得付出,我們可以因為付出的善念而使心中富有。三千繁華,彈指剎那,百年之後,不過一捧黃沙;且把世事花花看,莫把心田草草耕。感恩今生得遇大善知識,聽聞微妙心法;願心心念念依教奉行,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,永不退轉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