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願行
文╱普因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朝

 

  過去學佛一直停留在自修的階段,從來沒有想過還有向上提升的空間,但是進入普因精舍禪修班,才漸漸發現可以有次第的深入佛法,並且透過聽經聞法及善用各種相應法門漸進學習。

  過去從來就不知道會走進中台的道場,但是回想起進入普因精舍的因緣,實在是奇妙之至。因為工作的關係,上班必須從土城到板橋,都會經過普因精舍,民國90年看著精舍從無至落成,又見精舍內法師走動及居士進出禮拜,心中非常嚮往。但是因為害羞的個性,始終不敢主動走進去,只好利用每天路過的因緣,遙向精舍內大殿供奉的觀世音菩薩祈願:「希望有一天也能入內用功」。

  民國97年,因為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因緣,工作單位邀請普因精舍住持法師至會裡帶領大眾恭誦藥師經。三個月後,同年9月住持法師邀請大眾至普因精舍參加梁皇寶懺法會,當我按著地址尋到普因精舍時,興奮之情被驚訝取代,這不就是我心心念念想要親近的莊嚴道場呀!進入精舍時,立即上前頂禮觀世音菩薩,並對祂說:「謝謝您,我進來了!」頓時紅了眼眶,原來正法道場的功德力實在不容忽視。

  20多年前,曾在一間收容成年中重度以上智能不足者的機構工作,該機構的院生都來自中低收入戶或是孤兒,由政府統一編列預算照顧。近年在精舍上課,聽聞師父開示的各種修行解脫之法要,便常常想起這些院生,雖是因緣果報招感這一世的障礙,心想如果他們也能接觸道場,累積一些福德資糧不知該有多好。

  100年的盂蘭盆法會,陪女兒及同修參加正授三皈五戒,戒會結束時,在五樓大禪堂,遠遠地看見一群熟悉的身影,有七、八位師兄手牽著手,腳步緩慢且慌張,唯恐被人潮沖散。我定神一看,竟然是過去認識的教養院的院生,當下跑去問其中一位院生,為何會來這裡,他說來這裡是因為要皈依佛菩薩。我再找到帶領他們的老師,才知道原來當地精舍的住持法師曾到該機構上禪修課,今天特地帶幾位院生來皈依。當下的我竟在五樓大禪堂感動得淚流滿面,不斷頂禮,感恩開山祖師慈悲度眾的心量。開山祖師的偉大在於悲願之深廣,率領一群優秀法師,廣設108家精舍,默默在社會的各角落弘法度眾,不大聲張揚,也不譁眾取寵,更不分貴賤尊卑,連這樣身心障礙的院生都願意度化。

  「迢迢弘法路,常遊無疲厭」、「難忍能忍,難行能行」是大眾法師在開山祖師的教誨下最佳的寫照,也是讓自己最感佩的地方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