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定身心的妙方
文╱普門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精

 

 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廣設精舍,讓我能就近聽經聞法。每當心中起了煩惱,來到精舍上禪修班,聽聞教授法師的開示,心中的不安很快就平息下來。

  透過佛法的薰修,了解到人生的不如意,其實都是因為自己的知見觀念不正確,明白了因緣果報之理、緣起性空和人人都有本具的佛性,更體會到今生能來修行真的是大福報。當知恩、感恩、報恩、知福、惜福、再造福,遇到不如意時要提起覺性,慚愧、懺悔,對過去無始劫所造的業,勇敢承擔,不再怨天尤人。所謂「退一步海闊天空」,人生充滿無限機會,使心能夠解脫自在,毫無掛礙,如禪宗祖師所說:「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,六根清淨方為道,原來退步是向前。」

  以佛法的教理,實實在在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才能真正得到佛法的利益。開山祖師曾經開示:「佛法就是在告訴我們要轉念頭,時時刻刻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以善念對治惡念,等到惡念消殞了,最後連善念也要完全放下,歸於無念,無念就是中道,就是實相,也正如《六祖壇經》中提到,一念不生,當這念心,不思善,不思惡,就像一面明鏡,有映諸萬物之功,相來則現,相去則無,悟到了這個道理,心當中便是一片光明,無論走到什麼地方,都能夠自在,這念心都能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如此才是最高、最真實的富貴,所以中道實相是人生安身立命最殊勝,最富貴的基石。」因此,當我們發自內心認為每個人都是佛菩薩時,所有煩惱都將迎刃而解。

  佛法中的「四正勤——已生善念令增長,未生善念令速生;已生惡念令滅除,未生惡念令不生。」就是教導學人把不好的習氣由熟處轉生,將佛法的正知正見由生處轉熟;今當依教奉行,一步一腳印的老實修行,讓人生有翻轉的機會,愈走愈光明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