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的力量
文╱普頓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本

 

  我因母親的因緣進入了普頓精舍,一晃就是四年的光陰,回顧這些年來有遲疑、有懈怠、有拒絕……幸聞佛法,到最後能一一解惑。

  遲疑的是:人和佛之間是多麼的天差地別、多麼的懸殊,人怎麼會成佛呢?上了初級禪修班後,才知道在當時還是悉達多太子的世尊,因看見百姓的生、老、病、死,便沉思了「人」一生下來為什麼會經歷這些苦難?芸芸眾生的我們,把世間短暫的快樂當成永恆、把依戀當成依靠,在三界中載浮載沉還樂此不疲。於是世尊「不忍眾生苦」的悲心,悟出了一條菩提大道。

  到精舍薰習有四年了,常問自己放下了什麼?學會了什麼?看到了什麼?想想自己在上課、發心、出坡或是當義工中……從這些事相上,讓傳本體悟到「放下自己」是何等的輕鬆自在。沒有了立場問題,眼裡看到的全是他人的長處、優點,學會怎麼跟大家相處,更重要的是能夠融入團體。由於自己不再孤傲,在工作上有良好的業績;在人際關係裡,因為說話不再帶劍傷人、又時時把微笑掛在臉上,發自內心的真誠讚歎,讓傳本真的能做到廣結善緣、應付自如。沒想到一個不用花錢的微笑、善念,竟有如此不可思議的轉變,佛法的力量真是廣大。

  有人問傳本:你為什麼初級禪修課要上這麼多遍呢?你不是已經上到研經班了嗎?這樣不是佔了很多時間?傳本當時回答說:「佛法的知見一直薰,一直不斷地往內觀察、反省,就能像披沙揀金一樣,去蕪存菁。」傳本相信藉由不斷地反覆練習、思惟、反省、檢討,就能很快地到達菩提、涅槃彼岸。經云: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。」既已得到人身就應該好好修行,因為修的好往生善道,修的不好犯五戒則墮惡道。因此,提醒自己要牢記教授法師所提示的:「因地心,果地覺」——從因上去努力,從理上去端正,時時刻刻安住在覺性上面。

  感恩教授法師的諄諄教誨,感恩大眾法師的細心呵護,期許自己能以慈悲、謙虛的心來檢討自己的過錯;以無私、愉悅的心來跟大眾分享心得;以平等、喜捨的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。最後要感恩家裡的菩薩,堅持把傳本帶到精舍薰修、學習;更要感恩生命裡最重要的恩人——讓傳本回到不生不滅的自性之家,邁向更光明的人生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