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同身受的慈悲
文╱普印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嬪

 

  《無常經》云:「但持自善根,險道充糧食」,「唯有佛菩提,是真歸仗處」,若能本著「人飢己飢,人溺己溺」、「感同身受、將心比心」的慈悲胸懷,宣揚佛法,教化人心,令大眾都能轉煩惱為菩提,回歸良善的本心本性,並能以智慧善加引導,則人心思善,社會必定愈來愈祥和。

  傳嬪,何其有幸得遇大善知識,能在工作中得到佛法的助緣,懂得要用一份更寬廣慈悲的心服務病患。猶記得四、五年前的一段往事:院內某科部為了讓平時工作忙碌的同事,能萬緣放下,彼此交流聯誼,於是舉辦為期三天二夜的登山活動。然而就在攻頂下撤時,有位隊員失聯,這位隊員正是院內非常資深優秀的醫生兒子,他本身也是位醫生,消息傳來真是晴天霹靂、萬分焦急,隔天參加活動回來的同事們,個個頹喪甚至掩面而泣。

  當時除了安排那位失聯醫生的媽媽,由同事陪同到山下等候消息外,本能的就是祈求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庇佑,希望能逢凶化吉,轉危為安。那時正值結夏之際,傳嬪比平常更恭謹專注、至誠懇切的誦《藥師經》回向,心想絕對不能讓悲劇發生,否則後果實難想像。主辦活動的主任醫師說:如果出事,他將離職不再當醫生,而我的那位好同事又情何以堪。

  當時現場的救援活動如火如荼持續著,救難隊也啟動直升機巡迴搜山,難熬的48小時之後,終於被幾位登山客找到了。原來他在下山的途中,蹲下來繫鞋帶時,因重心不穩,跌落山溝而無人發現,於是在深山中轉了兩天,除了虛弱外並無大礙。消息傳來,大家喜出望外,我則是忍不住喜極而泣,內心至誠感恩佛菩薩的保佑。其實山難的發生偶有所聞,但看到新聞時,通常都只是震撼一下,不會像此次有如此沉重深刻的體悟,藉此也了解到:當我們面對周遭的萬事萬物時,要更深一層去思考同理心。

  經云: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,設身處地、感同身受為他人及周遭人事物設想,就是慈悲心的流露。「佛法如甘露,除熱得清涼」,能將此修行學佛的好處,廣為流傳弘揚,也正是佛法慈悲濟世的本懷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