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
文╱普門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用

 

  每個人都喜歡追求幸福、快樂,卻一直在外在的物質上追求,可是愈追求煩惱愈多,不知道一切煩惱都來自於自己的起心動念、分別、妄想、執著,永遠無法使內心得到清淨的解脫。

  這幾年在精舍上禪修課和發心後,慢慢的從每天檢討、反省、改正中把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,漸漸看破放下。漸漸地學會了正確思惟、生活簡單,也認真做正確的事。正確的因,感正確的果報,真正活出生命的價值,有了正知、正見,生活就會快樂幸福。

  所有的人、事、物的發生都是因緣和合所生,凡事都有因有果,我們一定要在因地上努力,凡事都要保持正念,用正確的思想、觀念改正自己不好的念頭,時時刻刻保持這念心清楚明白,就不會起惑、造業、受苦,看破放下自己的執著、得失,學習菩薩發大慈悲、大願心,廣結善緣、利益眾生,藉由四攝法來利益眾生,從利他的菩薩行,契悟究竟的中道實相。

  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慈悲廣設道場,也感恩師父們的諄諄教導,讓自己有機會聽經聞法,從禪修中找回自己的清淨心。學佛不只是誦經拜佛,學佛的目的是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,成就內心的自性佛,時時反照自心,檢討反省改正。當專注觀照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時,便無暇注意到別人的是非過錯,當用慈悲心去對待周遭每個人時,所有的人際關係也變得圓滿和諧,不再心生瞋恨,生活變得順心如意。

  能在生活中朝正確的因來努力,其原動力在於平日的聽經聞法,建立正知見。如是因、如是果,一切要靠自己努力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