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隨喜,處處歡喜
文╱普彰精舍日間初級禪修班學員 法朔

 

  記得自己初到精舍第一次參加法會時,看到幾位師兄們,或站立、或穿梭在人群中,井然有序、誠懇親切的引導服務,祥和歡喜的氣氛到現在都還歷歷在目。

  上了二個多月的禪修課,很慶幸自己找到歡喜學習的地方,每週期待著星期二的到來;沿著馬路走到精舍,遇到住家或商家,隨喜一聲阿彌陀佛的招呼,剛開始人們覺得奇怪,慢慢的也會歡喜互應,這是初嘗學佛的第一件事。

  有天課後,學長說:「你來當照客,不會很難,師兄們會帶妳。」雖然不知道照客是什麼?但一向熱心助人的我,當然義不容辭、信心滿滿的答應。做什麼事呢?「接接電話、幫忙打掃、收收東西」,心想這個簡單。

  鈴……,電話響了:「阿彌陀佛……好的,您稍等,我去請師父。」大眾法師接起電話,竟然沒聲。「咦?是誰來電?」啊!我一時啞口無言,悔恨自己沒細讀「接聽電話手冊」。鈴……,電話聲又響起,噢噢!趕快做別的事(因怕接電話),現在想想自己都覺得好笑。有次師父說:「等一下客人來,需要準備點心、茶水。」這時心理自得其樂的想著:「這個我一定會。」接著端出了自己滿意的點心盤,師父看了看提點我:「現在剛過午齋時間,備的點心不要太有飽足感,要精巧的,搭配的顏色看起來可口的。」哇!師父的心總是那麼的細,當下我真是汗顏無地。嗯……照客的執事不太適合我,放棄好了;但是為人定要一諾千金,當時那麼爽快的答應,怎能半途而廢!就這樣一次次的修正,謹記著教授法師的教導,隨時觀察、觀照,慢慢的練習,現在做事雖然還不能盡善盡美,但自己看來也能有板有眼。「照遍十方微塵數,客來不動覺隨順;慈悲歡喜,智慧學習。」這是到精舍近兩年給自己待人處事,時時覺心觀照的座右銘。

  教理、福德、禪定三環一體是老和尚留給我們最佳的典範,額首稱幸自己當時沒有放棄照客執事,不僅能在精舍服務他人,自己家裡的物品也能井然有序。在精舍裡我能歡喜學習,出精舍外也能處處隨喜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