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因識果 改變命運
文╱普門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慈

 

  學佛之前,常聽到「因果」兩個字,但只知其然,卻不知其所以然——原來生活上種種的不如意,是因為一直在果上求,一直希望有好的結果,於是拼命追求結果,反而得來更多的抱怨與煩躁,好像愈追求,煩惱變得愈多。

  幾十年前,傳慈花了許多的錢、好長的時間去上心靈課程,期盼尋找起煩惱、遭厄運的原因,卻一直找不著……現在學佛了,才了解離開自心,是找不到答案的。接著上了幾期的禪修課,才體悟到佛法所說: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原來長期以來內心的不快樂與抱怨,都是因為自己只知圖善果,不知種善因。經云:「如是因,如是果。」種什麼樣的因,得什麼樣的果,若要避免造惡受苦,就應該從因上去努力耕耘。

  師父說:「若能提起覺性,不隨著順境或逆境而起心動念;或者是起了念頭也要覺察到,並且去照破它;也可以用四正勤來對治,至少讓念頭保持善念。」如是薰習,懂得在日常生活中觀照自心,一點一滴腳踏實地去實踐佛法的道理,慢慢的不去抱怨別人,也不容易為了一件小事而動氣。尤其是學習打坐之後,初期妄想一大堆,時間久了,心就容易靜下來;當心靜下來時,反而覺得充實,有種富足感。

  學佛禪修不但能確立正確的人生觀念、豐富生活的內涵、感受自利利他的快樂;也是調和身心的一帖良藥,能夠提昇自我,讓家庭圓滿、事業如意、道業成就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