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同身受的慈悲
文╱普印精舍護法會顧問 傳慈

 

  從事麻醉護理師工作,已超過20幾個年頭,每天跟著不同科別的大夫上刀,看著醫師們威風凜凜的洗手、刷手站上手術檯,細心、謹慎地為病人動手術,專注的神情,精湛的技術,令人動容,這一切都是為了讓病人更健康、長壽。因此,傳慈也期許自己,雖然沒有外科大夫的開膛巧手,但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,秉持著慈悲心、同理心,以自己的用心守護著每一個進到開刀房的病人,將每一個來開刀的病人,『視如己開』般的認真以對。

  面對每位進入開刀房的病人,除了親切問候,也會幫忙怕冷的病人,蓋上溫暖的被單及吹上40度的暖被機,讓病人感受到醫護人員的溫暖並再三確認病人的正確開刀部位,以防疏失。曾在開刀房碰到八仙塵暴的患者,進行清創手術,真的要感謝現代化的麻醉科技,能讓病患在手術時,達到完全無痛感。看著血淋淋的病患,感同身受的慈悲心油然而生,終於理解當年在國北護校時,上老人護理課程時,老師要求每一位學生,穿戴重達20公斤的老人裝備裝,體會銀髮族髮蒼蒼、視茫茫,舉步維艱,無法上、下樓梯的困境,將心比心體驗老苦!

  以往在職場上,常常覺得主管待人處事太過嚴厲,偶而跟師父抱怨幾句,師父總會提點:若能設身處地,站在主管的角度來換位思考,彼此的關係就能獲得改善,不會那麼緊張。最近在開刀房裡,被同事以嚴厲的口氣斥責,當下傳慈被眼前那一幕嚇到!幸好想起師父的指導:提起正念,於是以同理心,沉穩的態度面對即將發生的衝突,如此化解了劍拔弩張的氛圍。

  一路走來,非常感謝中台禪寺師父們的提攜、陪伴與指導。因為師父教得好,每當遇到惱怒的不順遂事,《金剛經》的經文,便出現在腦海中:「若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」、「受持讀誦此經,若為人輕賤,是人先世罪業,應墮惡道,以今世人輕賤故,先世罪業,即為消滅,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。現今社會功利主義至上,在求變、求快的3C環境中,多數人耐心少、怒火多,稍有衝突磨擦,便怒目相視、劍拔弩張,若能設身處地,起慈悲心,即能化解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