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方位修行
文╱普濟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涵

 

  學生時代,由於念的是自然組,因此對於很多事物,都要求有科學的基礎,乃至於眼見為憑的證據。宗教對我來說,一直停留在過去求神拜佛,求平安、求富貴,既迷信又不科學。直到上了禪修班,第一堂課師父提到「修行要帶點勉強」以及「修行要從平面到立體」這兩句話觸動了我。

  以前總是用「不起煩惱心」這句話,作為尚方寶劍,讓自己隨心所欲,師父這一席話點醒了我,儘管心中有無數的疑問,暫且先勉強自己按時上課,想辦法把上課聽到的道理,運用到實際生活中,以接近科學的方法來嘗試、驗證。

  然而這樣的試驗過程,的確是個挑戰,因為光是實踐「從平面到立體」的修行,就很勉強了。剛開始,以《金剛經》「知一切法無我,得成於忍」這句經文,來要求自己勉強忍住。忍久了,改變也出現了!以前,我與女兒的互動關係,超級緊張,如今相處和諧,再也不需要同修從中調和,過去可能要好幾天才能破冰、化解的親子問題,有時候在瞬間就煙消雲散,因為落實佛法,所產生的力量,真是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

  慈悲的師父以善巧方便,推動我們一家三口回山受五戒,當時自己的心,頗為忐忑不安,然而受五戒之後,全家人卻一起成長、蛻變。最明顯的例子,就是沒有受戒前,家裡只要出現蟑螂或蚊子,必定趕盡殺絕,毫不留情;但受戒之後,看到蟑螂、蚊子,反射動作拿起「工具」的那一刻,心中卻突然閃過「不殺生」的念頭,而同修及女兒這二位師兄,也跟我一樣有著相似的心境。因此,現在我們全家以回向取代殺生,與眾生和平相處。

  這樣的改變,對我來說,如同心中有一棵小樹苗發芽了,是一棵滿載信心的菩提心苗,正在滋長!也因為這棵菩提心苗,讓我有信心受持菩薩戒,願意給自己更多機會,讓自己變得更好。受了菩薩戒之後,更能覺察到自己微細的起心動念,也愈能觀照自心,時時提醒自己,無論任何境界,都要不為外境所動。

  坦白來說,我不是個精進的好學生,也曾一度在修行大道中輟,感恩佛菩薩慈悲加被,讓我迷途知返;感恩禪修課程中所教授的正知正見,讓自己帶著勉強,在生活中落實、印證佛法的真理,解開心中疑惑,也因此改變與家人的關係,更棒的是,和家人一起學佛,共同成長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