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行願 自他兩利
文╱普蓮寺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仁

 

  有一次隨著精舍回山,法師特別帶領我們至祖堂巡禮,祖堂裡詳細介紹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弘法辦道的一生。心裡有很深的感觸,老和尚從潛跡於台北萬里,獨自在鐵皮屋茅棚修行的僧人,到發起菩薩的廣大願心,成就今日的中台世界,信眾從十幾人到現在上百萬人,不到三十年即有如此成就,開山祖師到底發了什麼樣的願力,又是如何實踐?令我非常好奇,想要一探究竟,更是弟子的學習榜樣。

  上禪修班時,教授法師也常常告訴大眾,要學習菩薩發「四弘誓願──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」,提醒我們做任何事要有願心、願力,並朝著這樣的目標努力向前。佛法告訴我們要發願行菩薩道,除了自利也要利他,不僅要斷自己的煩惱,也要幫助別人斷除煩惱,走上覺悟之路,並以成就佛道為終極目標。

  學佛前,自己心中也有很多願望,不外乎是希望能夠累積更多的財富、事業有成、身體健康、婚姻幸福、親子關係良好等,一旦無法達成,不免心生煩惱,但是即便如我所願,內心的空虛與煩惱,也從來沒停止過,總是在盼望企求、苦惱煩憂中,重複輪迴著。

  學佛之後,才發覺原來以前所追求的美願,是虛妄不實的,只是不斷地增強貪念,不能讓我們真正離苦得樂。自從來禪修班聽經聞法、學習行菩薩道、學習梵唄、出坡培福、布施供養,乃至於參與招生等這些無「利」可圖的活動,反而倍感充實,佛法與世間法不同,愈能捨得,煩惱愈少,愈是清涼法喜。

  知行合一是自己對於菩薩行的認知,將所學到的佛法落實在生活上,而最具體的菩薩行是接引更多的人,來正法道場聽經聞法,知見端正了,人生就能愈來愈自在。自己過去也是信仰其他宗教,深感要改變他人的知見並不容易,因此,很感謝帶我來普蓮寺禪修的師兄,他是我的菩薩,讓我有機會聆聽這麼殊勝的無上心法,跟隨大善知識的腳步修行。因此只要發心發願,你我都可以是別人的菩薩。

  難忍能忍,難行能行,是開山祖師的現身說法;以願心創造因緣、運用因緣,是我們的努力方向。期許自己,時時以開山祖師一生的行誼為榜樣,以無窮的願力,實踐菩薩道,以菩薩行願,利他自利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