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教奉行
文╱普門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廓

 

  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。」感恩諸佛菩薩,感恩諸善大知識,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,能在各地廣設精舍,讓我等能聽經聞法,端正知見,勤修戒定慧,修善去惡。

  住持大和尚在每次法會上,一再的開示:起心動念若是善因,所作之事皆是清淨,皆有福報,皆有功德,皆有智慧,了解真理後,就要落實在日常生活中。然萬事百般不如意,不如意就是苦,認識苦的因,把它覺察、覺照,改正過來,不如意改為如意,就能離苦得樂。要離苦得樂,就要契入中道實相,隨順覺性,奉行真理,契悟人人本具的自性心。覺者佛也,佛者菩提也,菩提者正知也,能知的心是本具。若不能精進修善,就是沒把真理弄懂,不懂就要聽經聞法,弄懂真理,依教奉行,透過福慧雙修,端正身口意三業,進而一念不生,萬善圓彰。修行沒有別的,就是要在因上努力,契悟佛道,就能離苦得樂。

  今日有幸,能聽經聞法,即當依心起修,依教奉行。對事隨順善緣,不隨順惡緣,遇逆境就要甘心甘受,努力改變惡緣,並時時提醒自己要恆存善念,創造善緣。時時覺察、覺照、反省、檢討、改進,轉自心法輪;轉化自己的妄想、執著、煩惱與痛苦。讓這念心不執著、不散亂、不顛倒;了了分明、如如不動、寂照一如,就能契悟本心本性。本心本性就是真理,是萬事萬物萬法存在的依據,是我們真正安身立命之處。

  修行者當常隨佛學,發四弘誓願——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。修持慈悲喜捨四無量心,廣行菩薩道,令眾生也能夠「離苦得樂」。如此老實修行,一步一腳印,履行諸佛菩薩的願行,心就越來越清淨,修行這條路也會愈走愈光明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