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復本具的清淨心
文╱普門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圓

 

  從前在公司裡,常會遇到人際關係、工作份量、薪水多寡等問題……,其中最大的考驗是:同事之間的相處問題——總認為是對方找自己的麻煩、是對方不友善;問題來時,常常是還以顏色。

  後來上了禪修班,聽聞到《達磨二入四行觀》中的報冤行:「修道行人,若受苦時,當自念言:我往昔無數劫中,棄本從末,流浪諸有,多起冤憎,違害無限,今雖無犯,是我宿殃,惡業果熟,非天非人所能見與,甘心甘受,都無冤訴。」就恍然大悟,原來我們累劫來所造的業,所結的緣,不管善緣、惡緣,都是緣業所轉,半點怨不了人。所以我開始返照自心,懺悔自己所造的惡業,用慈悲心、歡喜心去面對一切,學著看破、放下。解鈴還須繫鈴人,而自己又是如何解冤釋結?剛開始是友善的對待同事,告訴自己要起善念,即使對方冷言冷語,我也不放在心上,不隨著境界而流轉,心態調整後,眼睛看到的、內心感受的竟然不再那麼反感,惡緣也轉成了善緣,同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融洽。

  聽經聞法後,知道要修善積福,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觀照當下這念心不起分別,行住坐臥間也都要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更知道時時刻刻都該修行,正如《永嘉證道歌》中所說:「行亦禪坐亦禪,語默動靜體安然。」再則,反省檢討改正,人在哪裡,心就要在哪裡。《六祖壇經》講:「菩提自性,本來清淨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」眾生的心不清淨。這是由於過去身口意三業不淨,顛倒、妄想、造諸惡業,所以心如同一潭渾水。學會沉澱這念心,把心中的妄想通通去掉,心就清淨、自在。

  心中沒有妄想、顛倒、愚癡,這念心就由相對的心變成絕對的心,由染污的心變成清淨的心,就能保持平靜、寧靜,回復本具的清淨心。在生活中落實禪修,就是走在光明的大路上,就路歸家。




單元首頁